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奇遇人生—音乐人公益之旅》音频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6 11:46



奇遇人生“音乐人公益之旅”

大眼妹旅行玩家片头

主持人:周一下午的三点欢迎大家准时收听大眼妹旅行玩家,我是安安。在旅途中我们会遇见不同的人,当我们遇见他们时,我们也遇见了自己,只有出发才是一切的开始。今天的奇遇人生我们将带大家去认识两位音乐人一起聊一聊他们的云南公益之旅。

奇遇人生片花

主持人:今天做客直播间的两位嘉宾,一位是独立音乐人陈小飞,他刚刚完成了“醉大理”全国巡演宣城站的巡演,昨天现场气氛也十分热烈,还有一位是我们共同的朋友,也是我的吉他老师芮义钧老师,两位首先和我们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陈小飞: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音乐人陈小飞。

嘉宾芮义钧:大家好,我是宣城吉他空间的芮义钧。

主持人:好的,欢迎两位的到来,前段时间两位是一起去了云南,在那里为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吉他还上了公益课,陈老师也是这次公益活动的发起人,那么您是如何想到发起这样一次公益活动的呢?

嘉宾陈小飞:因为云南还有贵州我都去过,那边的小孩很少能接触到像吉他这么流行的乐器,我也是出生在乡下,当时也是碰巧有了吉他,我的妈妈给我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送了我一把吉他。我就从事了音乐这个行业。所以我也就想做一份公益吧,让更多的偏远地区的孩子

都能更早的接触这个乐器。有可能有一天他也会做音乐这个行业。

主持人:对,很多的改变有可能就是不经意间,小时候你收到了一把吉他,可能就会成为你一生的挚爱,甚至是以后从事的事业。那我在想两位去的是云南的临沧市,海拔2310多米,在那边去了两所小学,那边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之前有了解过吉他吗?

嘉宾陈小飞:我们去的时候看到一把吉他,并不好,只能说有一把老师用的,但是学生没有。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这样的音乐老师她会给孩子们上课吗?

嘉宾陈小飞:会,而且这个老师刚好还会弹吉他。像我们刚好捐吉他给他们,孩子们就能学吉他了。

嘉宾芮义钧:孩子们特别喜欢她(老师)。从上课就能看得出来。

主持人:这位老师是不是就是你们朋友圈里曾经发过的一段视频,一个用吉他弹唱拉祜族民族语言的老师,张娜多老师对吧,陈老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位女老师好吗?

嘉宾陈小飞:她是师范学校毕业的一个老师,也是当地人。毕业后就回到了自己的乡村,就在她村里面的学校当老师。她也是学音乐的,我觉得她特别有想法,有追求。正常的很多老师是不会创作音乐的,但她还写了好多歌,我们一搜索网易云音乐里面有很多她的歌,我还听了两首,觉得非常好听。

嘉宾芮义钧:而且她还有专门的拉祜族的歌曲,她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特别纯朴的老师,用工作中的积蓄拿来在音乐方面继续学习。去制作自己的音乐。

主持人:我这有一段她原声弹唱的一段,我们来和收音机旁的朋友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来聆听一下这位热爱音乐,热爱生活拉祜族女孩的天籁之音。

【出歌曲】张娜多原声弹唱拉祜族歌曲

主持人:因为这是朋友圈视频中的一段,大家可能听的还不是很尽兴。这当中唱的就是拉祜族当地的语言,这首歌也是这位老师原创的一首歌曲,拉祜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民族语言为拉祜语,"拉祜"一词的中"'拉'即大家拉起手来,代表团结,'祜'即代表幸福的意思。

我想孩子们能够遇见张娜多老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这些年来有很多爱心企业、爱心市民,包括像这一次音乐人陈小飞老师,芮老师所发起的公益之旅,都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让更多的人才、资金投入到一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之中来,有的去完成支教、有的去完成扶贫任务,我想这都是我们民族大团结,兴兴向荣的一个体现。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张娜多老师的一首拉祜族歌曲《拉祜山寨扎稞落》

【出歌曲】张娜多,娜戈 娜迫 娜儿 娜多 - 拉祜山寨扎稞落

奇遇人生片花

主持人:欢迎回到节目当中,奇遇人生说出你的旅途故事,刚才我们和音乐人陈小飞老师以及宣城吉他空间的芮义钧老师一起回顾了云南公益之旅,那么特别想问一下两位在这次活动当中两位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

嘉宾陈小飞:我们当天在捐赠的那天,有唱歌给小朋友听,感觉小朋友特别的淳朴,小朋友也有唱歌给我们听,他们天生的音乐感很好,能找到调,我们在唱的时候他们也很自然的打节拍,打的非常好。

嘉宾芮义钧:就像陈老师说的,我们在接触那边的孩子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淳朴,能歌善舞,很大方,他们没有任何的拘束感,在接触我们的时候很快很亲切的就融为了一体,他们在喜欢自己民族音乐的同时也喜欢外面的流行音乐。我们所说的流行音乐他们也接触到了,我们在给他们演示演唱并教他们的时候,我们很快就融为了一体。

主持人:我们的小朋友天生就是外交家,而且音乐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看了一下我们微信平台上很多朋友都发来了留言,也特别想了解当地的小学还有其他物资的缺乏吗?很多的听众朋友也想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我之前在芮老师朋友圈当中看到当地拍的那些照片其实还好。

嘉宾芮义钧:还可以,这次过去之后,真的给我们的感触就是社会主义大环境真的照顾到每一个人,中国边疆的孩子虽然家里的条件都很差,但是国家给了相对的政策,他们的上学,住宿,吃饭都是国家给于保障的,所以说这一点我觉得真的是让人暖心啊。

主持人:确实我们现在有很多非常好的扶贫政策,扶贫不仅是惠及一个地区、造福一方百姓的事情,其实更多的是关系到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我们经常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是重要抓手。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像两位老师一样的爱心人士能够去这些贫困的地区,去更多偏远的地区,为孩子们带来音乐,体育等多方面的公益课,这次两位老师带去的是吉他,有没有想过一年之后再回去看看孩子们学的怎么样?

嘉宾芮义钧:这个我们真的已经约定好了,在明年的时候我们会组织一批优秀的吉他老师到我们捐赠的学校,给他们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性教学,然后把我们的知识留在那里。让孩子们都来接触。

嘉宾陈小飞:甚至有一天,过个五年,三年我们在那边举行一次吉他比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对对,是.会不会有的孩子,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孩子以后会走上音乐人的道路,就因为今天你们所给他们的那把吉他。

嘉宾陈小飞:我觉得非常有可能,因为我就是因为一把吉他,有了一把吉他,藏了十几年,然后大学毕业之后,从事音乐行业。

主持人: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在扶贫工作中起着根本性的作用。通过教育,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获得技能或者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知识、有能力,再带动当地的群众脱贫致富,不仅能让脱贫人口“站起来”,还能让他们“走得远”。我想这就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扶贫必扶智”的道理吧。

其实非常感谢爱心企业,爱心市民还有很多像音乐人陈小飞老师,芮老师爱心人士投入到这些公益活动当中,也非常感谢有那些走出贫困地区上学,回来又从事到教育工作当中的像张娜多一样的老师们,在陈小飞老师的旅途故事中还有一位支教老师,我知道你有一首歌写的就是她,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一起来听一首歌叫《其实简单就是一种美》,这首歌背后有哪些故事呢,稍后我们接着说。

【出歌曲】《其实简单就是一种美》

【大眼妹旅行玩家片花】

主持人:好的欢迎回来,在上半段节目中我们和大家聊到的是这一次音乐人陈小飞老师和芮老师为云南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了吉他,同时也带给了他们非常精彩的音乐公益课,每一个孩子都是希望,每一份梦想都应该呵护。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能坚持初心的人并不是那么多,深爱一件事物,才能真的坚持许久,音乐人陈小飞,吉他空间的芮老师都是热爱吉他热爱音乐的人,在旅途中我们会遇见不同的人,他们的人生故事又会给你带来怎样的人生启迪和创作灵感呢?作为音乐人创作源于生活,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是一个小小的故事陈老师的歌在网易云上都有,《醉大理》是您在大理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您的很多歌曲都和云南,大理有关,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很多人来这里旅游,体验生活,甚至是疗伤,接下来的时间里和我们一起来说一说你歌曲背后的故事,首先来说一说刚才那首歌说的就是在那次旅途中遇到的一个女孩,后来这个女孩也去支教了对吧?

嘉宾陈小飞:对,其实这次的捐赠公益缘由也是因为她吧,当时我在云南大理,2014年13年下半年都在,刚好我们都同住在一个客栈,她是去那边支教,正好放假去大理玩,当时我们有好几个朋友,我们在一起待了有一两个月吧,在他们走之前我就给他们每人都给他们写了一首歌。然后也给她写了一首歌,他有个朋友就说她长了一个大粗腿,怕她嫁不出去,然后就从这句话我就给她写了一首歌,歌词“二哥说你大粗腿啊”她其实会做饭啊,心地特别善良就写了这首歌。

我们在一个客栈,当时有几个人一个叫天天是贵州那边的,有个叫老李的是广东那边的, 漠漠就是云南支教的老师,刚刚那个其实简单就是一种美说她大粗腿那首歌,就是给她写的歌。我们人生有太多的事情无法如愿以偿,很多我们就不需要追求完美,简单一点,过的快乐一点,有一首醉大理是写给老李的,老李有他的故事,当时我们在一个客栈,他有个福建的女孩,也是去旅行,有缘相识,他们共同的走过很多地方,一个月之后他们就各自的走了,老李还留在大理,这个女孩回去福建,当时答应要在一起,但走了就永远没有回来,老李就很失落吧,这么用心,觉得遗憾,很伤心,那时有几个朋友都陪着他,然后慢慢的他就走出困境,现在也很好,15年之后做自己的事业,做的都蛮好。

主持人:所以这首醉大理是送给老李的。

【出音乐】陈小飞醉大理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也到我们节目的尾声阶段了,在节目的最后两位老师有哪些想对我们听众朋友说的话吗?

嘉宾陈小飞:希望在宣城有更多的小朋友可以学习吉他,学好以后可以高考学音乐,专业到大学,以后可以从事音乐的行业,也可以让我们的生活过的非常好,音乐也是艺术,就像诗人,画家,他是属于可以做创作的,比如写一首歌很好,我们可以永久的传唱,100年,200年之后还有人在传唱你的歌,比较有意义。

嘉宾芮义钧:我是宣城第一个拿着吉他参加高考的人,我自己有经历,包括这么多年中我也带了一些艺术类专业考生,有一些经验吧,也希望孩子们在这上面能多多学习,现在已经有一些孩子们在各大院校在学习,包括还有一些学生现在已经从院校毕业,也在从事吉他教学的岗位了。

主持人:好的,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坚持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如果有一天能够把你的兴趣爱好作为自己的事业发展,那一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了,就让我们在张娜多老师的歌曲中结束本期的节目吧,奇遇人生说出你的旅途故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出音乐】张娜多《在我心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