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艺术化宣讲《因为记得,所以怀念》视频 鲍璐(电视主持)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6 11:16


因为记得,所以怀念

我是一名记者,在我从业的12年时间里,我采访过很多人的故事,有些故事很特殊,虽然我从来都没有见过故事里的主人公,可我也永远不会忘记。

照片里的这个人,我想对于在座的很多广德人来说应该并不陌生,他就是原广德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徐明书。

2013年,徐明书前往驻所检察室工作,大家都说他接下的是个“烫手山芋”----业务考评在宣城市排名倒数第一。可是徐明书没有半点“畏难情绪”,办公条件艰苦就克服,规章制度空白就建立,监督秩序混乱那就整治。仅仅一年,徐明书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考评位列第二名,之后两年更是蝉联第一。从倒数第一到顺数第一,这场逆袭当中的艰辛,绝不是今天我在这里可以用三言两语告诉你的,就像徐明书的妻子说得那样:“他只有生病的那段时间,才是陪我们最完整的时光,他把心都掏给检察事业了!”

妻子口中的“病”,是2016年8月徐明书被查出肺癌晚期,弥留之际,同事王俊去看他,让王俊特别难过的是那个时候的徐明书已经看不清人了,可是当王俊趴在他耳边说“我是小王呐”,徐明书闭着眼睛点点头,开口问的第一句话却是:“监所的工作怎么样了?”两天后,心里装满工作的徐明书永远离开了。

回忆起徐明书,“不近人情”这个词是我听的最多的。他的较真,他的苛刻,广德柏垫司法所所长杨立斌深有体会。徐明书和杨立斌是老同事,更是老朋友,可监督起杨立斌的工作,徐明书没有半分宽容。第一次例行检查,三十多本社区矫正对象的材料,徐明书一本本、一行行从早上看到了下午一点多。第二次又来了个突击检查,这还没完,还得去实地抽查。杨立斌觉得这就是“鸡蛋里挑骨头”,一气之下告到了检察院领导那儿,“你们是对我的工作不满意,还是对我这个人有意见!”徐明书知道后没有生气,他找到了杨立斌说:“老杨呐,我们都是跟法律打交道的人,只有对自己严一点,才能把工作干得实一点!我宁可今天听你骂,也不愿将来看你哭。”这些话杨立斌记到了今天。前段时间我们视频连线,说起这事儿,杨立斌感慨:“以前我们一听说‘徐明书要来了’,谁都头疼。可是后来,徐明书再也不来了,可是我的心里就留下永远无法弥补的歉疚。”说到这儿,杨立斌不停地深呼吸,可还是控制不住眼泪,电话被匆匆挂断。我也没有再打过去,因为我知道那一刻的想念一定是来势汹汹。

徐明书走了,他把对党、对事业所有的眷恋留在了写给妻子的遗嘱里, “帮我在单位向党组织缴纳一个月足额工资的特殊党费”,就是这个信封里,装着4545元,更装着这个人民检察官的赤诚初心: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绵长的思念蜿蜒在竹乡广德,也停留在山城宁国的风雨天。

在宁国市港口镇,人们常常能看见一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人,开着一辆二手桑塔纳翻山越岭、趟河过弯,大家给这辆车起了个皮实的名字“小坦克”,亲切地称车的主人为“港口活地图----老甘”。老甘就是甘磊,港口镇的副镇长,老甘其实他一点儿都不老,只有44岁,只是为了工作,他喜欢跑遍港口的每一座山、每一条路,摸清每一口塘坝、每一个渗漏点,所以阳光和风雨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自然就多了很多。

今年6月,是宁国防汛抢险最紧张的时候,甘磊连日坚守在一线,排查险情、处置渗漏,常常整宿都合不了眼。6月16日,甘磊倒在值班岗位上。如今,这辆“小坦克”就像往常一样静静地停在镇政府的院子里,可习惯了奔走的甘磊却永远停下了脚步,这张照片可能是他留在风雨里的最后一张影像。

甘磊在镇里分管农林水工作,打理千亩山林的张炳坤和他很熟悉。去采访的那天下着大雨,张炳坤依然在林子里忙活,我说我是来采访甘磊事迹的,他愣了一下,没理我,背过身继续修剪着树枝,然后又突然转过身把手里的剪刀塞给我,指着它半晌都开不了口。后来我才知道那把剪刀是甘磊送给他的,往日里也是甘磊手把手教他修枝育苗。甘磊还帮他争取了6公里的林区道路,建好了高山节能灌溉系统。张炳坤说他就一个心愿,想请甘磊吃顿饭,可甘磊总是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回回走还都在车里扯着嗓子喊“下回----下回……”。追悼会的那天,张炳坤没有去,我问他为什么,他抹着眼泪梗着脖子说:“甘镇长还欠着我一顿饭,只要我不去送,他就没有走。”甘磊离开后,张炳坤常常沿着林区道路漫无目地走,最多的一天走了七个来回,他说没别的,就是想能不能有一天走啊走,然后突然在某个转弯的地方再听见那辆“小坦克”的喇叭声。

多想再听一次喇叭声的,还有甘磊的家人。女儿甘暄是学美术的,她画过很多人,却唯独没有画过爸爸。因为她画一张人像需要模特坐在那里三个小时,可爸爸每次都是不到十分钟就会被工作的电话叫走。如今提笔,却只能对着这张仅有的全家福,可那上面的他们还是十年前的样子。

今年的8月19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巢湖大堤看望慰问抗洪牺牲同志的家属,甘磊的爱人刘理清就站在当中。而那一天恰好也是女儿甘暄的生日,刘理清给女儿发了条信息:“甘暄,今年的生日,爸爸不能陪你庆祝了,可今天爸爸受到了总书记的褒奖,他一定很乐意把这份荣誉送给你作为生日礼物。失去了爸爸,我们都很难过,可我们更应该为这样的爸爸感到骄傲!”

刘理清是个老师,她说她教过学生们很多道理,所以她更懂得家国大义。让她倍感温暖的是,如今走在宁国的街头,常常会有人向她点头,甚至走过来拥抱她,因为大家知道那是甘磊的爱人,那是英雄的家人。

这些和生命有关的故事,常常是催人泪下,我想绝不仅仅是因为生命的短暂,更因为生命的壮阔。在一次次的采访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无论过去多久,提起他们,人们都未曾忘记。是啊,把人民装在心里的人,人民也会把他们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