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家风家教系列短片(共3部)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5 19:18

《家风家教》系列短片之一


家有“小博士”

场景一:家中

畅畅:Touch your nose,Touch your ear.Good afternoon,ok!你干嘛?

妈妈:你怎么还在看电视啊?我给你买的课外辅导都做了吗?

畅畅:做了,没做完。

妈妈:从今天开始,我们家不准看电视了,马上就要开学了,每天都把习题做一做。

场景二:书房

畅畅:妈妈怎么啦?

妈妈:不要练琴了,我们写作业吧。

畅畅:好吧。

畅畅:妈妈,我数学作业写完了,我能下楼玩一会儿吗?

妈妈:畅畅,你快开学了,不要整天总想着没用的。这个学期的街舞兴趣班就不帮你报了,我给你改成了珠心算班,把你的运算能力再提高一下。

畅畅:妈妈,我想上街舞班,我喜欢跳街舞。

妈妈:跳街舞能上重点大学么?畅畅,你长点心吧,别玩那些没用的。咱们家为了你上学,连电视都不看了,我每天晚上也不出去散步了,就陪着你写练习题,不就是为了你以后能出人头地吗?

畅畅:妈妈,我知道,我已经上了看图写画、牛津班,还要学珠心算啊?

妈妈:你这才哪到哪啊?为了你学习,咱们家省吃俭用,给你报了各种补习班,不能让你输在起跑线上。不要浪费时间了,赶紧做题吧。

几周后

场景三:家中餐厅

畅畅:爸、妈,今天周末了,每个周末下午的街舞兴趣班都给你们取消了,浩浩约我一会下楼跳绳,就玩一小会儿,行不行啊?

爸爸:这个事得问你妈,她同意了才行。

妈妈: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学了,你怎么还整天想着玩啊?我给你买的练习册,你做完了吗?

畅畅:那么厚一本,怎么做的完啊?

妈妈:你还有理了,赶紧吃饭,吃完饭去做题。开家长会老师说你在班上总打瞌睡,你怎么那么困啊?每天晚上十点不都让你睡了吗?

畅畅:早上五点叫我起来背英语单词,我是真困死啦!

爸爸:早起的鸟儿才有虫吃,如果现在不努力学习的话,将来只是一条虫。

畅畅:爸、妈,我不要去兴趣班。

妈妈:这孩子说两句就烦,说都不让说啊?我们现在都是为了你好啊,马上就要开学了,功课不用提前预习一下吗?

畅畅:我不吃啦!

旁白:父母早早地对孩子进行所谓的智能开发和能力训练,剥夺了孩子童年应有的快乐,增加他们学习的负担和压力。这种“早期教育”不仅达不到父母们预想的结果,孩子可能被限制潜能的发挥,造成厌学心理。望子成龙的心态过于强烈,容易拔苗助长,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未必能出人头地。


《家风家教》系列短片之二



家有“小皇帝”

场景一:卧房

妈妈:笑笑,要起床喽!不然要迟到啦,笑笑,要起床啦,不然真的要迟到啦。

笑笑:不要。

妈妈:听话宝贝,起来了好不好?

场景二:餐厅

妈妈:好啦,我们来吃饭饭啦,看看今天奶奶给我们做什么好吃的啦?

奶奶:宝宝,我们吃早点喽。

笑笑:不吃不吃不吃,我要吃肯德基喝可乐。

妈妈:好笑笑,奶奶做了这么多好吃的,肯德基我们晚上吃好不好?爸爸回来了。

笑笑:不干不干,我就要现在吃。

爸爸:这是什么情况?

妈妈:笑笑不吃。

爸爸:为什么不吃饭啊?奶奶做的早饭不好吃吗?

妈妈:笑笑说她要吃肯德基。

爸爸:不行,不能吃肯德基,做什么就吃什么吧。

奶奶:去给她买吧,去给她买一点吧。

爸爸:不行,小朋友早上起来不吃早饭怎么可以呢?

笑笑:不,我就要吃肯德基,我就要吃,我就要吃,爸爸坏。

奶奶:老头子,我看你赶紧去给她买吧。

爷爷:好的,笑笑不哭了,爸爸不买,爷爷去买。

场景三:幼儿园

保安:怎么又是你啊?下次早一点啊。

爷爷奶奶:好的,好的。

老师:(小兔子)伸出一条腿,小心地朝蜗牛的房子里挤,还好……

笑笑,快坐下来,我们开始上课啦。

同学:笑笑,你怎么又迟到啦?

笑笑:我可不怕迟到,我爷爷奶奶可厉害啦。

众幼儿:小手平平是小桥。

老师:小桥拱起是小山。

众幼儿:小桥拱起是小山……

场景四:幼儿园户外

老师:小朋友,我们一起来玩滑滑梯。来,跟老师走。一二一,一二一。笑笑,要按顺序排队,不能插队。

笑笑、一幼儿:我先来,我先来。

众幼儿:老师,笑笑推我们。

老师:谁推你们啊?

众幼儿:笑笑。我们不跟笑笑玩。

旁白:溺爱会压制和破坏孩子的成长,导致孩子任性、抗压能力差,脾气暴躁、没有同情心等,要正确地爱孩子,注重对孩子的管教,趁他年纪尚小,趁一切都还来得及,让他知道每个人都应当遵守社会规则,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如果你不管教孩子,将来社会就会替你“管教”。

《家风家教》系列短片之三

家有“坏老师”

场景一:家中

妈妈:去把外套脱了,写作业。

爸爸:怎么了壮壮?

壮壮:今天我在幼儿园里看见贝贝在玩积木,我也想玩,可是他不让,我忍不住拿了几块,他就抓我。

爸爸:抓你哪了?这么严重,老师知道吗?

壮壮:老师不知道。

爸爸:你怎么这么没出息,明天去学校的时候,趁老师不在,听我的,给我打回去。

壮壮:知道了。

壮壮:叫你抓我,叫你抓我……

爸爸:好,使劲。

壮壮:叫你抓我。

爸爸:好的,太棒了,儿子你真棒。我来奖励你一块巧克力,好不好?

壮壮:好。

爸爸:好,来。巧克力呢?

壮壮:我带给幼儿园的小朋友吃了。

爸爸:壮壮,这可是爸爸妈妈买给你吃的,你怎么能随随便便给别的小朋友吃呢?

壮壮:老师说小朋友们要学会分享。

爸爸:你说分享,那别的小朋友呢?

壮壮:前天乐乐带果冻给大家吃了。

爸爸:还有其他小朋友吗?

壮壮:还没有。

爸爸:你说你怎么这么傻?你把你的零食给其他小朋友吃,其他小朋友给你了吗?这些可都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挣钱买的,下次可不允许这样了,知道吗?

壮壮:知道了。

爸爸:看你脏兮兮的,去,洗个手,一会吃饭了。

场景二:家中餐厅

妈妈:壮壮,吃饭了。

壮壮:噢。

妈妈:快点。自己拿。哎,你怎么先动手了呀?老师是不是告诉过我们,要讲文明懂礼貌,爸爸还没落座,你怎么就起来了?

爸爸:老师懂什么?筷子不好使,乖儿子,咱直接用手抓。

妈妈:那可不行,这手上多少细菌啊?不行。

爸爸: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吃得多才长得高长得壮。再说咱壮壮明天去学校还有任务在身。

妈妈:什么任务啊?

爸爸:你还不知道吧?你看……

妈妈:你怎么可以这样教育小孩呢?

爸爸:你懂什么?这叫男子汉气概!

场景三:家中门口

两天后

小区保安:您好,我是物业的。请问是壮壮的父亲吧?

爸爸:您好,我是。

小区保安:一直打您电话没打通,是这样的,监控显示您的小孩在楼下把一位业主的车漆划得一塌糊涂,现在车主正在闹呢,你赶紧跟我下去处理一下。

爸爸:你们搞错了吧?我儿子怎么会干这种事情,无缘无故的?

小区保安:是他同学家长的车,刚听两个小孩子说,他们好像在幼儿园闹了矛盾。

爸爸:同学?哪个同学?

小区保安:好像是叫贝贝。

爸爸:啊……

旁白: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孩子没有分辨好坏的能力,往往都是将父母的话当做真理。爱孩子就要在他年幼的时候,对其训诫引导,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品质。父母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里,不仅藏着孩子的教养,更藏着孩子的未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