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野生扬子鳄出壳画面》视频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5 19:18


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野生扬子鳄出壳画面

孔亲友 沈晖 高婕妤 泾县融媒体中心 章伟

【口播】野生扬子鳄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活化石”之称,也是濒临灭绝的“国宝”。近日,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作人员用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了野生扬子鳄出壳的画面。【正文】9月7下午,扬子鳄保护区泾县中桥片区核心栖息地内黄村藕塘区域的鳄巢边,事先设置的红外相机拍摄到多张照片,记录下野生扬子鳄出壳的过程同时,工作人员现场近距离拍摄的视频出壳过程则更加清晰只见扬子鳄宝宝正奋力从卵壳中挣脱。破壳后,巴掌大的扬子鳄宝宝便爬向旁边的水塘,爬一会还停下来“喘口气”,接着继续爬,看起来真是又萌又坚强。

【同期声】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 李金:这窝蛋是7月初的时候大概有27枚,其中有26枚是受精卵,目前是整巢的鳄卵还有一枚未孵化,其余的已经全部孵化,目前小鳄和母鳄就在巢边的小塘中。

【正文】据了解,每年6月份扬子鳄进入繁殖期,雌鳄开始营巢,6月底至7月初产卵,鳄卵的孵化期约为60天。在此期间,雌鳄会在卵巢附近守护。今年夏天,工作人员巡护时,在保护区内共发现7窝野生扬子鳄的受精卵,并在其中4窝附近放置了红外相机、温湿度计等设备时刻监测窝巢环境和鳄卵孵化情况。

【同期声】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 刘嘉:本次我们用红外相机记录到的也是全国首次记录到野生扬子鳄孵化的一个全过程,很多画面是我们之前没有监测过的,也为我们以后的保护工作提供了很多的经验。

【正文】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也是世界濒危的鳄类物种。近年来,在实施栖息地生态修复、人工繁育扬子鳄野外放归等工作的同时,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对野生扬子鳄加强保护,持续开展科学监测和研究。目前我国野生扬子鳄总数约200多条较2015年增长了近四成。【同期声】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保护管理站站长 夏同胜:今年我们保护区,特别在泾县这个区域,在双坑和中桥这两个核心区域分别有鳄产蛋,产蛋的鳄鱼顺利孵化出壳,说明保护成效是显著的。

宣城广播电视台直播宣城记者报道

【编后】野生动植物资源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持生态平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护人类健康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保护。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