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7-29 09:21

宣城新闻网讯 7月28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宋从文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2019年至2020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48件,立案27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3件,行政机关在法定回复期内回函或反馈147件。共提起公益诉讼37件,人民法院判决支持43件。

2019年以来,宣城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15件,督促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970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200余吨,污染企业和个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450万元,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紧盯食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加强药品领域规范管理问题,结合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共办理食药领域案件21件。疫情发生以来,宣城市检察机关紧盯野生动物资源破坏和涉疫医疗物品销售问题,全市共立案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件13件,提起诉讼4件,办理涉及非法销售“三无”口罩案8件。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专项监督为引领、以协同履职促共赢,以修复治理为根本,促进公益修复,提升社会长效治理能力。认真贯彻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深化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公益保护司法实践,对破坏公共利益案件,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或者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积极推行“补植复绿”“增殖流放”“赔礼道歉”等公益修复机制,加大追责惩治力度恢复受损公益。旌德检察院探索的“刑事惩治+生态赔偿”检察模式获得2019年度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自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重点围绕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破坏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违法行为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主动深入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宣讲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争取理解与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