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参评文稿 《蛋黄派里的秘密》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2-25 08:25

蛋黄派里的秘密

(用监控+同期声采访+抓捕画面)

【口播】您刚刚看到的是宁国警方一次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视频,地点在宁国一家高档宾馆内,他们所要抓捕的对象涉及一个精心布局的跨省贩毒网络,要揭开这张跨省贩毒网,我们还要从快递员邮送包装食品的蛋黄派说起,

接监控视频+音效(画面由警方提供)

【配音】画面中,一名男子正拎着一个塑料袋走进了一家快递点。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刚才提着零食进来 等下 他把提了两袋他现在拿出的是蛋黄派 好像搭配了好吃点 加上薯条 这是一份  )

【配音】这名正在快递零食的男子是警方侦控的重点,201810月,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上级指令,宁国辖区内一个QQ号码,有涉案嫌疑。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这个IP地址确实在我们宁国 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确定了这个QQ号的实际人的身份叫阿伟)

【配音】这名快递零食的男子就是阿伟,警方通过调查发现,阿伟是新疆人,这段时间一直居住在宁国市区某高档宾馆。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他没有正当职业 在我们本地城区的某宾馆住了 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了)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他平时的收入跟支出是不相符合的)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他除了晚上在我们市区的网吧 有时候在我们市区的网吧 其余的时间都在宾馆)

【配音】宁国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与阿伟同住在这家宾馆的还有他的女友阿洁,这对情侣,经常包装并邮寄某品牌蛋黄派以及其他的一些价格不高的零食,而且每次寄快递都会选择宁国郊区的同一个快递点,形迹十分可疑。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他每次寄的零食总共零食的价格就几十元钱 然后他寄的快递点快递每次去快递寄包裹是20元钱 因为城区的快递点他寄快递可能更便宜点 他这种不正常的情况 )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那个快递点对实名认证不是很严格 所以他每次邮寄这些东西的时候不是自己的真实姓名 然后留的联系方式也不是真实的)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我们前后侦查了20多天 他在这20多天里面 在我们郊区的一个快递点 寄了5次包裹 5次一共寄了18个快递寄 而且这些快递都是零食)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我们对他继续进行监控之后 我们确定了他在干贩卖大麻的事情)

【配音】20181119日,警方在工作中发现,阿伟在购买行李箱, 准备离开宁国,锁定证据之后,警方准备实施抓捕。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为了防止抓捕时出现其他的意外 我们就制定了一个比较完美的抓捕计划)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分了有三组 一组在酒店他住的房间的 另外一侧的后窗下面 然后一组在大厅一组在楼梯口 他的房间门口他房间门口)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他从3楼下来 我们就制造一个从电梯门口偶遇的这样一个场景)

【配音】下午三点多钟,宁国警方将正准备外出的阿伟成功抓获。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我们其中一个侦查员一把就把他抱住 抱住以后马上上手铐 把他带到宾馆 就直接在宾馆进行了搜查 )

【现场同期声】民警:那个里面是什么

犯罪嫌疑人阿伟:零食还有大麻

民警:这是什么意思

犯罪嫌疑人阿伟:这就是我留的标签 我知道他们每个人在哪 我知道谁是谁的

【配音】民警在阿伟手提的“蛋黄派”包装袋内,查获大麻4小袋,并在宾馆房间内缴获大麻13小袋,17小袋大麻总重63克。

【现场同期声】 民警:这是什么

犯罪嫌疑人阿伟:大麻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把蛋黄派里面中间就挖去一块 然后把一个小塑料袋里装的大麻就包装在食品里。)

【配音】在宾馆的垃圾桶里,民警找到一个快递包装袋,寄件地址位于江苏省,寄件人很可能就是阿伟的上线。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阿伟本人也承认了 他的上家就是通过这个快递把大麻寄给他的)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找到了当时在(江苏)金坛邮寄出来的快递点 然后我们顺藤摸瓜就过去)

【配音】在江苏常州金坛区,民警通过调取快递点的监控视频,很快就确定了男子俞某和女子高某为阿伟的上线。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他每次的包装都是用茶盒将大麻包装在茶叶盒里 然后往外寄 )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我们通过对快递点视频的调取包括他的时间这个邮寄大麻的时间都很异常 他在里面帮助俞某寄快递的有好几个人 其中包括他的女朋友 包括他上海从小玩到大的一个朋友 还包括以前在他手上买过大麻的一个朋友)

【配音】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该案犯罪组织严密、信息交流极为隐蔽。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这是一张黑卡可能贩卖 都是用的那张黑卡 香港的号)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余某的反侦查意识非常强 他不停的更换快递而且他对快递的流程 在使用所有的寄快递的时候使用的名字谁的号码对方的号码都是不确定的 都不是真实的身份)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他们去寄大麻的时候都会做一些一定的伪装 他女朋友高某会选择戴副眼镜 广东福建的施某他们都会选择化浓妆 戴口罩 有时还戴假发)

【配音】警方秘密侦查发现,俞某、高某是情侣关系,二人每天都要外出投寄包裹,并在家中打包。并且俞某所投寄的大麻,都是其在偏僻的乡下秘密种植。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 (我们发现余某应该是案件的主谋

而且涉及到贩卖大麻这一块应该量非常大 )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我们对俞某和高某想挖出更多的 是能挖出更多的嫌疑人 以及他们的同伙人 在常州我们专案组大概在常州呆了将近一个月)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包括对他的几个可能出没的地点 包括他的住房 租住房 包括乡下的房子我们都秘密的查探过)

【配音】就在民警进行深入调查时,201941日,俞某突然将大麻等物品转移到了马鞍山当涂县的朋友戎某家中,并停止了一切活动。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在3月底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意外 当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 电话告诉余某赶快转移东西 所以当时我们发现余某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转移)

【配音】得知这一情况后,警方决定立即实施抓捕。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当时我们是分了两个抓捕组 一组在(江苏)金坛区的城区 将俞某和高某抓获 另外一组在马鞍山把戎某(抓获))

【现场同期声】民警:(指认现场大麻)

【配音】在戎某家中,民警共查获大麻1190小袋,净重达67.99千克。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他们有一台打印机,专门用来打印买家的收获的地址,收货信息电话号码之类)

【配音】根据掌握的详细信息,今年4月底至5月底,警方先后抓获了涉案人员童某、何某、刘某、朱某、施某等人。经过调查,民警得知,2018年上半年,犯罪嫌疑人俞某伙同高某在江苏常州金坛区某偏僻处非法种植大麻。在此期间,俞某安排何某、刘某、戎某、施某等人种植、包装、邮寄毒品大麻。至案发时,俞某等人已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采访】犯罪嫌疑人 何某:(犯罪犯的这么严重,我确实是不知道)

【采访】犯罪嫌疑人 施某:(我非常后悔 被关进来了 我不知道我出去之后是多大的年纪了 我可能也干不了我自己喜欢做的工作。)

【中串口播】这是一宗涉及皖、苏、浙、沪等多省市的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警方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毒品大麻60余公斤。这在咱们宣城还是首次采访中,涉毒人员施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并且向记者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一步步走向毒品深渊的故事,她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劝告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配音】生于90后的施某,是一名音乐创作人,曾经在音乐创作方面小有成绩。一年前在朋友的鼓动下,施某开始吸食大麻。

【采访】犯罪嫌疑人 施某:(就是跟朋友一起知道了这个大麻 然后当时不知道 因为只是说他们说是烟 朋友是说可以带来灵感 或者是带来创作上的一些帮助)

【采访】犯罪嫌疑人 施某:(有点像雪茄,然后我没有觉得有什么的,但是后面突然间觉得有点晕乎乎的)

【配音】慢慢地,施某开始依赖大麻,坠入毒品深渊。

【采访】犯罪嫌疑人 施某:(当你有瘾了,然后你晚上你睡不着,你就会想要吸两口还有就是你会一直想沉浸在那个状态里面,你不吸的话,有时候你就会变得比较烦躁)

【配音】10克、50克、100克、500克……,施某累计吸食毒品的量越来越多。为了能够吸食到更多的毒品,施某开始帮助俞某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销售毒品,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

【采访】犯罪嫌疑人 施某:(他(俞某)原先跟我说,如果快递员问起来,你就说是花茶。后面又跟我说是狗粮,然后我就按照他们说的去做)

【配音】今年527日,施某在常州机场被警方抓获。再次回望自己走过的这条不归路,施某幡然醒悟、悔恨不已。

【采访】犯罪嫌疑人 施某:我从来没有做过违法的事情,就在这件事情上面我没有了底线,我借着工作的原因让自己失去了底线。

【配音】采访中,施某说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教训,能够唤起更多人对毒品的重视。

【采访】犯罪嫌疑人 施某:千万要守住自己的底线,还有就是一定要懂法律。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勇:(大麻是一种镇定剂 吸食多了他也置换吸食长了成瘾 伤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 所以他在很早被列入 在国际上公认的毒品 )

【采访】宁国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 汪军:坚决要抵制毒品不要吸食,一旦吸食这个就是一个例子,一个家庭全部基本上都会毁掉

【编后】无论是吸毒还是贩毒,不仅会断送自己的前程,还会让整个家庭陷入痛苦的深渊。626日是国际禁毒日,每年的6月为禁毒宣传月。据调查,吸烟的青少年尝试吸食毒品的几率比非吸烟者高出25倍。经常性的饮酒和夜生活频繁的人,接触毒品的几率也相对大一些。事实证明,健康节制的生活习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纯净可靠的朋友圈,都是远离毒品的重要前提和保障,面对毒品我们都应该做到:不好奇、不信邪,不以身试毒。毒魔就在咫尺间,莫让毒品毁华年。好,感谢收看本期法治宣城,下期同一时间再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