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田作物防范雨雪低温冻害技术措施
来源:市农委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11:42

1.小麦

一是搞好清沟沥水。对稻茬麦区要理清田间沟系,做到“三沟”配套,防止渍害。

二是看苗追肥。促进小麦苗情转化是早春田管重点。对二、三类弱苗田块可趁雨雪追施5公斤左右尿素,以便2月份小麦返青时及早发挥作用,促进早春小麦分蘖和成穗。但亩茎蘖数超过60万的田块,不宜追肥,可待小麦拔节后普施拔节肥。

3.油菜

一是清沟沥水,培土壅根。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加深田外沟渠,预防渍害发生。解冻后及时进行培土壅根,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

二是提早追肥,增强抗性。油菜受冻后,叶片和根系受到损伤,应及时补充养分。叶片受冻的油菜,要普遍追肥,每亩追施3-5公斤尿素,使其尽快恢复生长。要适量补施钾肥,每亩施氯化钾3-4公斤或者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1-2公斤,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

三是增加覆盖,提高地温。有条件的可在油菜田撒施草木灰或谷壳,覆盖适量稻草或畜禽粪,以保温防冻,避免冷空气对叶片的直接伤害,减轻冻害程度,同时开春后可向油菜提供养分。

3.蔬菜

对于大棚蔬菜,一是加强棚室管理,指导农户组织人力加固在地大棚,棚中新立支柱,加固压膜线。保持设施密闭,覆盖草苫、增设小拱棚等,加强内保温;同时在畦面上撒施草木灰,防止新的冻害发生。二是加强栽培管理。抓住气温开始回升的时机,加强田间管理。注意摘除病叶、老叶,增加通风和透光,有条件的可进行人工补光。根据不同蔬菜品种采取控温措施(瓜果类蔬菜如辣椒、黄瓜、番茄温度不能低于6℃,叶类蔬菜不能低于0℃),如增添热风炉、煤炉等取暖设备补温(但要防止煤气中毒),有条件的可使用植物生长灯、LED灯、等增温补光。严格控制肥水,坚持不旱不浇水,选寒流刚过的晴天上午浇小水,水温不能低于10℃。并尽量少追肥,必要时可选晴天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或0.2%尿素溶液。及时喷洒保护剂和防病治虫药剂,注意加强灰霉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低温寡照天气下应及时用一熏灵、百菌清等烟雾剂熏棚,防止叶面病害发生蔓延。注意整枝、打杈、疏花疏果,适时采收,以防植株因负担过重而早衰。

对于露地蔬菜。一是搞好清沟沥水。莴苣、小白菜、菠菜等菜地要及时清理沟渠,排水排渍,降低地下水位。二是加强防冻保暖。露地青菜、芹菜、生菜、油麦菜等,可用无纺布浮面覆盖、小拱棚塑料薄膜覆盖等保温防冻。(宣城市种植业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