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姚玉舟:以“三进三解三推动”实现先学早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7:02

姚玉舟:以“三进三解三推动”实现先学早改

市委书记 姚玉舟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2013年12月16日刊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自上而下的表率活动。从今年7月开始,宣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作风转变、推动文明和谐、推动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解三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深入“三进”接地气

“四风”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干部脱离基层,对党员干部而言,“地气”就是乡村、社区、企业。

接地气,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带着“耳朵”下去,群众讲话没有官场上的空话、套话,往往不平则鸣、不满则怨、不公则提,这就需要我们听得懂群众在说什么,包括不同意见和逆耳之言。主动同群众交谈,善于用群众的语言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答疑解惑、交流感情。做到“三个深思”“三个搞清楚”,即:深思为什么中央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思今天我们如何走群众路线,深思如何谱写好中国梦的宣城篇章;搞清楚群众对“四风”方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当前群众最企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本地、本部门工作中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为此,我们积极创新活动抓手,先后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联乡包村,“进百家企业,解千个难题”,机关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尽职责”,“万名代表委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文明城市创建“百姓讲堂”等活动,各级干部纷纷走出机关,驻村入户、上门走访、蹲点调研,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

接地气,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问政问计于民。把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作为第一信号,努力使各项决策更有底气,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为此,宣城市召开市委全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经济形势分析会、规委会时,都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和高校教授、教师参加,使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市领导带头,开展网络视频在线访谈直播,现场答复网友提出的问题,做到网上有意见、网下有行动,立竿见影抓落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开设“百姓讲堂”,群众担任主讲,台上说事议事,干部在台下听事办事,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在下次会议通报落实情况或作出说明,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接地气,面对基层的困难矛盾,真心实意解决、竭尽全力落实、力所能及帮助。凡是合理合法、有政策规定的,立刻解决;对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又合情合理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酌情解决;对不符合法律和政策或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实事求是地有个说法,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已帮助城乡结对村解决修建道路、水利设施等实际问题950余个,帮助企业和项目协调解决困难1800多件,整改“群众不满意事项”突出问题1500多个。

抓实“三解”惠民生

针对群众要求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坚持立足“干”、突出“抢”、抓好“实”,开展了招商引资、工业突破、项目推进、城市建设、交通会战“五个年”活动,同步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市、环保模范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五城同创”活动。准确把握宣城发展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对32户产值超过5亿元的企业,逐企制定培育方案和发展路线图。选派752名党员干部入驻2220户非公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培育“山水诗乡,多彩宣城”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打造泛长三角地区休闲度假地,中国优秀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群众评判活动成效,依据是自己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今年以来,持续推进33项民生工程,1—9月,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1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6%。各类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18386套,开工率101.36%。加快农村敬老院建设,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0%。着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基本上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城区环境卫生、老旧小区、河道清淤、主次干道路面维修等专项整治,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面对改革发展新情况,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十大体系”建设,强化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建设。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和建设。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开门接访等活动,有效化解一批信访案件。

促进“三推”强作风

会风问题是作风建设的顽疾,群众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改进会风,召开一般性工作会议,一律限制时间。对全市性会议缺席和提前离会人员名单在媒体公布。

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一线是各项工作的根,对各级干部来说,办公室不是工作的唯一地点,应当更多地在服务的对象所在地,多跑一线,勤到基层,问题在一线发现,思路在一线完善,困难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对重点工程项目,分别由一名市领导牵头负责,拿出具体方案,挂图作业,逐月逐季调度。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部门汇报工作,首先是“三问”,即:部门到联系企业、社区、乡村有没有去?去了几次?帮助解决了什么问题?问过之后,还要派人调查核实。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时,做到在调研途中随机到乡、村办公场所和农村学校“突访”调研,了解真实情况。

深化作风建设,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三十条规定以及相关监督检查办法。出台干部作风约谈制度,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不力的干部,由市委领导和纪委、组织部进行约谈,对约谈两次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给予诫勉,直至就地免职。市纪委定期对机关、乡镇及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和效能情况进行暗访,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在媒体上点名曝光通报。全面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将市级部门审批事项由657项减少到177项。

“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既是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作风准备、打好思想基础、积累实践经验的“热身赛”,也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