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谈泾川话年俗:汉家旧县年俗底蕴深厚文韵盎然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9 21:59

地点:泾县
讲述人:翟大雷

皖南泾县,古称泾川,素享“汉家旧县,江左名邦”美誉,史称“风俗柔和之境,衣冠文物之城”。年俗更是底蕴深厚,文韵盎然。

腊八拉开序幕,过年大戏便紧锣密鼓。除夕和春节为高潮巅峰,直到吃了元宵汤圆,还在余音绕梁。真是“泾人过年,过到莳田”呢!

办年货 吃了由红枣、桂圆、糯米、薏米、红豆、绿豆、松仁、冰糖熬制的“腊八粥”,就已跨进大年门槛,人们便开始张罗年货。

腊八日子好,娶亲嫁女,皆大欢喜。

三九寒冬,飞雪迎春。人们杀年猪、磨豆腐、酿米酒、打年糕、搓欢团、炸元宵、炒零食、裹粽、做馃、熬糖,买年画、红纸、糕点、火炮、双响;还有蜡烛、香火、锡铂、冥票、草纸。城里乡下,郑重其事。

除了“美食”当头,还要请裁缝傲新衣。主妇们冬闲时节便动手纳鞋底了,见人一双。过去街面上没有现时繁荣,好多年事都在自家或门口加工。

忙了美食美妆,还要打扫卫生,泾县人称作“掸屋漆”。最好是逢“七”之日(“漆”“七”谐音,“漆”者,黑也,指灰尘垃圾)洒扫庭除,除旧布新。

送灶 接灶 腊月二十三,小年。送灶如送君。灶公菩萨要到天庭“述职”,报告民间善恶。人们不敢怠慢,赶紧在灶龛两侧贴上大红灶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祈求他老人家多多美言。除夕“接灶”,接灶如接驾,点烛燃香,鱼肉子腐。一应如仪,一片虔诚。

年夜饭 大年三十,除夕,俗称“三十夜”(腊月三十,月小廿九),过年高潮。街面店铺俱已歇业。人人理发美容,沐浴更衣。家宅门窗贴春联窗花,六畜笼舍也贴上红纸“吉条”,一片祥和喜气。
  家里门外,焕然一新。灶间厨下,佳肴味美。年夜饭诸事俱备,待家主发话开席。申牌时分,鸣炮燃香,宣告盛宴开席,祭拜门神家祖。鱼肉子腐烟酒茶,一片虔诚一片心。

泾县人的年夜饭,颇为丰盛讲究。烧髈、粉渣、糊粉、子糕——“泾川四绝”自不必说,单就发米圆子、红烧鲢鱼、青菜豆腐、就寓意团圆发财年年有余,清清白白亲亲热热。红烧鲢鱼是不能动筷的,要留至正月十五。席间觥筹交错,举杯祝福,热闹喷天。

饭后,长辈包“红纸包”给晚辈,曰“压祟钱”,寓意祛邪。主妇们炒花生瓜子,装糕饼碟,数元宝(五香蛋)。然后“守岁”。过去没有“春晚”,人们“守岁”文化却也丰富:锣鼓敲,唢呐响,串门作客搓麻将;下棋玩牌听黄梅,围炉聊天夜吃糖。城乡的除夕夜,自由快活的空气里弥漫着硝烟香火的温馨。现时一台“春晚”成了国人守岁大餐,街面上也见得繁华热闹。“新年钟声敲响”,家家鸣炮庆贺,开门大吉。

拜年 正月初一,家主先起床,燃香祭拜天地,烧水泡茶,摆好糕饼碟,一家人陆续起床,晚辈给长辈拜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