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过年,别有一番韵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1 23:11

记者:陆厚超(宣城新闻网)

地点:泾县城关镇

关键词:外地,旅游,变化

  2011年春节,记者是在泾县度过的。泾县是皖南的一座山水小城,环境清幽、民风淳朴,这里的春节和别处相比别有一番韵味。

  外地媳妇外地郎  

  这些年来,由于大量人口外出,记者所在乡镇的年轻人口很少,但一到了春节,家家户户在外务工的人员纷纷返回老家,乡里顿然热闹起来。

  因为大多数年轻人常年在外,过年回家都带来了外地媳妇和女婿,记者认识的一位女青年小陈就属于这种情况。小陈在南京工作多年,今年春节期间,她带着自己的男朋友小吴回家过年,小吴是安徽合肥人,两人认识已经有四五年了,今年是小吴第一次来到小陈家,在小陈家的第一晚,兴奋而又紧张的小吴在小陈亲友的“围攻”下喝醉了,憨厚老实的小吴立即博得了小陈父母的喜爱。得到了女方父母的首肯,小吴表示:“这是我2011年以来第一件最开心的事情。”

  泾县热闹的新年气氛也给小吴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吴越来越喜爱上这座山水小城,小吴告诉记者,他很希望以后能在这里定居。

  记者兔年春节期间走访中发现,随着外出人口的增多,很多本地人带回了外地媳妇和女婿,其中有不少还是千里之外的外乡人,两人虽然相隔很远,但淳朴的泾县人让这些外地的“女婿”和“媳妇”倍感亲切,“在这里过年,一样感觉很好。”小吴如是说。

  旅游过年成时尚  

  记者发现,今年春节与往年有所不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过春节,江先生小夫妻俩就利用了春节假期到厦门游玩了一次,“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基本上没有时间出去玩,刚好春节假期相对比较长,就好好玩一下。”江先生告诉记者。年初三就从家中出发,三天的厦门之旅让江先生意犹未尽,他说以后春节只要有时间就要出去玩一趟。

  和长途游相比,记者发现更多的人愿意选择短途游,年初一初二走完亲友后会空下几天时间,很多外地游客纷纷来到泾县的水西双塔、烈士陵园、查济古民居、桃花潭等地游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兔年春节头几天,泾县本地的各大旅游景点游客人数大幅攀升,前往寺庙祈愿、烈士陵园瞻仰先烈成了今年人们在春节期间的一个新选择。

  新变化十分给力  

  腊月二十八,梅贵一家喜迁新居,四层的乡村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梅贵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全家就开始忙活盖新房的事,到了年底,新房子终于完工,“能在年前迁入新房,在新房里过新年,真是双喜临门啊!”梅贵笑得十分开心。

  梅贵的新房不仅通上了自来水,还装了宽带和有线电视。除夕夜,全家坐在敞亮的大客厅里,崭新的液晶电视播放着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梅贵的女友小文则在房间里上网看电影。“和以前比,现在的春节是越过越有味了!”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梅贵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合福高铁将在泾县设站,站台的位置就位于城关镇董村,这一消息让董村的广大村民十分兴奋,“通了火车,我们以后的交通出行就更加方便了,速度会比现在快很多!”一位村民笑着对记者说。

  随着中央惠农政策的日益推进,泾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道路、车辆变化巨大,“套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就是给力。”梅贵对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