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购物 如何做到理性消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31 01:00

  春节将至,商场里人潮涌动,琳琅满目的商品,再加上如火如荼的促销活动,不断刺激着人们的购买欲,吸引人们掏钱消费。然而,有些人“血拼”了一轮又一轮之后,发现买了一堆用不着的东西,为此懊悔不已。专家提醒,每到重大的节假日,人们很容易出现盲目消费的行为,有些人还会出现“购物成瘾”的心理问题。成了名副其实的“购物狂”。

  A 揭秘“购物成瘾”的根源

  所谓的“购物成瘾”是指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疯狂消费,不计后果。“购物成瘾者,即购物狂,他们的生活几乎全部围绕着购物而转。在购物过程中,享受着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快感、满足感、占有欲和控制欲,以及囤积商品的一种安全感。”

  其实,在我们身边,这种不能控制自己消费欲望和行为的“购物狂”并不在少数。其大多数以女性为主。她们将购物作为最大的兴趣爱好,一有空余时间就钻进商店里,疯狂采购,一般都会满载而归。然而,购物完之后,就将刚买的东西扔到一旁,不予理会,没过多久,又冲进商场,开始新一轮的“血拼”。每次商场搞促销时,她们都是最忠实的顾客,在冲动之下,总是买了很多没用的东西,为此深感懊悔,但是下次又会头脑发热地再次狂购一番。

  为何她们总是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疯狂购物的背后是情感的空虚。从深层次来分析,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物质似乎越来越丰富,然而人们的精神却越来越贫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常都是浅层次和表面化的,为此人们在情感上很容易出现残缺感,当这样的残缺感越来越大时,人们就想方设法去填补它,购物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而从具体来分析,“购物成瘾”又与压力、缺乏自信、寂寞以及从众心理有关。

  ★压力

  面对压力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态度。有些人能够调整状态,积极应对,而有些人则在不断逃避,在逃避的过程中内心又会产生负罪感和挫败感,于是某些人就选择购物这样的方式来转移焦虑不安、烦躁的情绪。

  ★缺乏自信

  这一类人往往比较自卑,认为自己没什么价值。他们喜欢进出各种名牌商店,想要通过购买价值不菲的名牌商品来获得他人的认同和良好的评价。

  ★寂寞

  这一类人通常总感觉生活空虚,平时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缺少交流,社交活动也很少,购物成为了他们用以打发时间和赶走寂寞的最佳方式。

  ★从众心理

  这其实就是节假日人们之所以容易出现盲目消费,还有“购物狂”之所以变本加厉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节假日里,热火朝天的消费氛围具有强大的感染力。看着身边的人都涌入了商场,都在抢购,不买似乎就成了“局外人”。人是一种群居动物,都渴望有归属感和安全感,孤立总是会让人觉得恐惧,所以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受“从众心理”的引导,白花了很多的“银子”。

  适度的消费是合理的,它能给人带来愉悦感,并且能够提升生活品质。如果将购物当做逃避的方式,并且已经形成了一种强迫的心理,这就说明心理已经出现了偏差,需要调整,必要时需要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其实,无论是释放压力、建立自信,还是排解寂寞,购物仅仅是一种逃避的方式,而非解决的方式,它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