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防范温馨提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31 00:51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宣城新闻网提醒广大市民。

  一、交通安全温馨提示

  1、为了您的安全,开车时请不要接打手机
  2、驾驶机动车应当遵守交通信号或交通警察的指挥,按序排队通行
  3、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应当各行其道,确保道路的有序、安全和畅通
  4、驾驶机动车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使用车灯、不随意变更车道。
  5、驾驶机动车请自觉做到不超速、不超载、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
  6、在高速公路驾驶机动车时,请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7、行人过马路时,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安全设施
  8、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行车走路时请各行其道,文明礼让,不争不抢
  9、为了您的安全,行车时请系好安全带
  10、当您驾乘摩托车时,请戴好头盔,让生命多一份保险。

  二、防范入室盗窃温馨提示

  1、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并上好保险,夜间休息前要注意察看阳台窗、厨房窗、卫生间窗是否闭锁。
  2、地下室和小房要安装防盗门或加装暗锁,自行车、电动车存放要加锁,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入其中。
  3、不要将财物放于窗边等显眼处,不要在家存放大量现金,外出或夜间休息时要将现金、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且易被窃的财物存放妥当。
  4、中老年人独自在家遇人敲门时,要看清后才开门,对陌生人不要随意搭讪,更不要让他(她)进屋。如果阻止不住要及时给子女、亲属或邻居打电话或报警。

  三、防范街面抢劫、抢夺温馨提示

  1、从银行取款时,要尽量结伴而行,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最好驾驶汽车或乘坐出租车。
  2、在公共场合骑自行车时,不要将包放在车架或购物筐内;手提包内尽量不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
  3、行走时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尽可能选择交叉挎包,随身提包尽可能提在靠内侧。
  4、在人行道行走,遇陌生人打招呼时,要注意身上物品。
  5、若骑自行车或摩托车时,要把包放在行李箱或固定在车筐里,将包带在车头多绕几圈。
  6、万一遇到飞车抢夺,不要惊慌失措,要记住犯罪分子的体貌特特征、车辆特征及逃跑的方向,尽快报警。

  四、防范汽车被盗温馨提示

  1、车辆尽量停放在有专人保管的停车场点,停车凭证及车辆证件要随身携带。
  2、汽车钥匙不能随意交给别人,以免被人偷配钥匙,伺机盗车。
  3、尽可能加装防盗器、方向盘锁、排档锁等汽车防盗装置,有条件的最好加装GPS卫星定位系统。
  4、任何时候都不要因为停车时间短而疏于防范。车内不要放置手机、手袋及其他贵重物品,以免被犯罪分子砸车窗盗窃财物。

  五、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1.放寒假了,父母、师长要教育儿童不玩火,任何单位不得组织未成年人扑救火灾。
  2.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3.春节过年回家,切勿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节日期间购物休闲娱乐,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消防标志,记住疏散方向。
  5.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6.节日期间是用电的高峰期,请您注意电气防火安全。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电路保险丝(片)熔断,切勿用铜线铁线代替。不能超负荷用电。
  7.发现火灾速打报警电话l19,消防队救火不收费。了解火场情况的人,应及时将火场内被围人员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告诉消防人员。
  8.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六、燃放烟花爆竹温馨提示

  1、到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销售点购买烟花爆竹。
  2、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有警示语和燃放说明、无漏药浮药的烟花爆竹。
  3、个人不要违规购买、燃放礼花弹等大型烟花爆竹。
  4、燃放前要仔细阅读产品包装上的注意事项,燃放时要按照说明书小心操作。
  5、不要拿在手中、更不要酒后燃放烟花爆竹。出现“哑炮”,不要马上靠近,耐心等上十几分钟。
  6、小学生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父母最好在场看护。
  7、不要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尽量不在大中城市中心区燃放烟花爆竹。
  8、临时存放烟花爆竹,要避免雨淋、潮湿并远离火源。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