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过春节人人都有小计划

过春节人人都有小计划 准妈蛇年新春“新”过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31 22:59

  春节假期中,人人都会有个过节小计划,要么外出旅游,要么和亲朋好友欢聚,当然,疯狂采购也是很多女性不会放过的娱乐项目。可是准妈妈的春节怎样度过呢?难道因为怀孕,就要被“隔离”在红火热闹的节日氛围之外吗?

  由于身体的变化,准妈妈不应该像怀孕前那样毫无顾忌地吃喝玩乐,否则,伤害了肚子里的小宝宝就麻烦了。但是,这也不等于必须宅在家里,冷冷清清地度过寂寞的春节长假。准妈妈可以尝试一些“新”的过节方式,过一个愉快而又安闲舒适的春节。

  娱乐活动大替换

  要Delete——

  *通宵K歌。KTV里面高分贝的声音会对未出生的小宝宝的听力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如果准妈妈经常处在高分贝噪音环境中,会影响宝宝听觉器官的发育。因此,准妈妈不要做“麦霸”哦。

  *看惊险刺激的大片。看剧情恐怖的惊悚片、场面刺激的枪战片、紧张激烈的悬疑片,会让准妈妈产生焦躁不安和紧张的情绪,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素可通过脐带传到宝宝体内,让宝宝也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对他的健康很不利。

  *打麻将。打麻将往往时间比较长,准妈妈久坐更容易出现下肢水肿,甚至因为血液循环不畅引起血栓。另外,准妈妈的大肚子在久坐时长时间受压,增大了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影响血液循环,使子宫的血流量减少,可能造成宝宝缺氧,甚至导致宫内窒息死亡的恶果。

  替换为——

  ◎听音乐、听相声。听一些节奏舒缓、轻柔曼妙的音乐,能明显缓解准妈妈的紧张焦虑情绪,让心情保持平静、放松身心。听相声是一剂让准妈妈开心的良药,在笑声中,准妈妈能忘却烦恼,一切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

  ◎阅读。准妈妈适宜选择优美的抒情散文、诗歌、游记、有趣的童话故事、艺术价值高的美术作品,以及有关胎教、家教、育儿知识等方面的书刊和杂志。阅读有利于准妈妈调节情绪、增进健康、陶冶情操,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非常有益。

  Mi提示:

  阅读虽好,但也要掌握好适度的原则,不要固定一个姿势长时间看书,每隔半小时到1小时,准妈妈站起来散步一会儿,活动一下身体。

  ◎和好友聊天。和几个知心好友谈天说地,尤其是和做了妈妈的好友在一起交流怀孕分娩的经验,分享做妈妈的酸甜苦辣,都是令准妈妈感兴趣的事情。在聊天中,准妈妈不但能获得很多经验,还能化解不良情绪。

  饮食大替换

  要Delete——

  *麻辣咸鲜食物。“吃”是春节的主打项目,对平时喜欢吃麻辣口味的准妈妈更是一个大考验时段,但是,麻辣味道比较刺激,对准妈妈有弊无利。现在饭店餐厅的菜品多口味偏咸,准妈妈常吃过咸食物容易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加重水肿、高血压、蛋白尿。另外,准妈妈如果只图口味新鲜而吃生的或半生的肉类食物,有感染细菌、寄生虫的危险。

  *酒精饮料。准妈妈饮酒精有导致宝宝发生胎儿酒精综合征的危险,宝宝会出现智力低下、发育迟缓、行为问题、面部和心脏缺陷等。

  替换为——

  ◎清淡饮食。清淡的饮食最养脾胃,清淡而有营养的饮食最适合准妈妈,而且一旦养成了这种好习惯,准妈妈一生都能受益。

  ◎喝白开水+鲜榨果蔬汁。这是准妈妈理想的饮品,尤其是在冬季天气干燥的季节,多饮水能帮助准妈妈排出身体内的毒素,防止便秘发生。

  Mi提示:

  准妈妈可以吃洗净的生蔬菜,但不要吃生肉、生鱼。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