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年计划――让新鲜人闯进你的人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31 00:29

  已近年末,又到了回顾过去的一年继而为新的一年做计划的时候了。每个人对自己、对生活都会有不同的期许,但,所有人都不该落下这条重要的新年计划--认识新的人,并和其中的一到两个人变为会保持联络的朋友。

  认识新的人,能够拓宽你的人脉,丰富你的社会资本,但认识新鲜人的目的绝不仅仅停留在如此功利的原因之上,它还有更为深刻的道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并非每个人的生活都很鲜活。虽然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奔波,但有的人的生活却死气沉沉,缺乏变化,每日的生活重复到可以用刻度表来计量。他们虽然活着,却缺少"活着"的感觉,缺少生活的气息,也缺少乐趣和进步。人们会踏入这样固步自封的生活方式,原因之一就是生活中缺少新鲜的面孔。

  生活的半径有时并不取决于物理空间,而是取决于心理空间,能够拓宽心理空间的便是新鲜的人。如果你身边兜兜转转总是那么两个人,你就会以为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人们都在以这样的方式生活着,有着这样的念头,有着这样的作息表,久而久之,你的好奇心就会被削弱,你的斗志也会被泯灭。然而,如果在你的生活当中,总能够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人,总会闯入新鲜人,你精神的触角就能够保持在激活状态,你就会时刻保持在清醒和兴奋之中,时刻准备迎接挑战和惊喜。如果你还能够和新认识的人当中的一两个人变为时常保持联络的朋友,那么,你对这个世界的探索就不会只停留在表面,而是能够深入地去了解不同人的不同想法和不同生活模式:他们有着怎样的过去,对未来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和设想,这些无疑能够给你的生活带来不同的新意。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由于总是独来独往,或者总是只和身边那几个人来往,你感觉离这个现实的世界越来越远,好像这个世界无论发生什么改变都和你无关,你不再了解这个世界,同样这个世界也不再想要了解你,你感到逐渐被这个世界所遗弃了,而越是这样,你就越不愿意再尝试着去重新接受这个陌生的世界,宁愿做一个寂寞的井底之蛙。你也可能非常讨厌同性恋,讨厌日本人,讨厌所有喜欢说"你坏"的"贱"女人,而这一切的讨厌可能只是一种误解,一种偏见,一种由于缺乏真实认识而造成的刻板印象,于是,你用一种纯粹直觉的方法拒绝了一个又一个群体,一种又一种生活的可能。也许你对这个世界彻底丧失了兴趣,因为你觉得它乏味,单调,无趣。你不知道生活中除了吃饭睡觉上班还有什么事情可做,你觉得理想和爱情离自己越来越远,你甚至变得异常骄傲,只因为身边的人都不如你,你也可能变得非常自卑,只因为身边的那几个人都看不起你。你一再对生活失去信任和兴趣,对其感到厌烦和倦怠。
  
  其实,这一切可能的原因是,你需要给生活注入新鲜的血液了--和你,和你已经认识的人有所不同的人。每一年都认识一些新的人,是为了和这个世界保持联系,是为了用不同的方式了解生活,是为了不让自己被自满所包围,因重复而厌倦生活,不被对某个群体的刻板印象所陷害。新的人,带给你的是关于这个世界新的信号,是你与这个世界连接的又一个脐带。

  为了认识新鲜人,你就必须让自己做出一些改变。你要变得极为留心,对身边所有擦身而过的人保持基本的好奇心,观察路上的陌生人,留意因为工作原因而接触到的每个人,当然,你还可以去认识朋友的朋友,或者通过一些兴趣爱好、社会团体认识新的人。但你需要做的不止如此,你还必须通过你的主动和热情将他们变为你的朋友。沟通工具越来越丰富,而人与人之间却越来越冷漠,所有人都在等着别人先开口,先伸手,所谓的自尊心凌驾于一切之上,人们都习惯了被动的情感沟通方式。你要试着打破这种习惯,向你喜欢或者感兴趣的人发出友好的信号,你会发现,和人们从点头之交变为朋友并没有那么困难,而牺牲一点点所谓的骄傲换回来的则是无穷的乐趣。

  明年,一定要认识新的人,一定要让不同的人拓宽你的精神边界。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