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采风]:圩村传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16:26


村庄门楼

  年前答应老同学去看看他们村里的美好乡村建设,但苦于没有时间,一直未能成行,心中颇有歉意。今年春节放假,回乡过年,正好去参观一番。

  正月初二,我来到江南水乡——金宝圩中心地带的水阳镇双盈村白字垾。我自小在圩乡长大,对这里的风土人情,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不过,离开家乡十几年,记忆中的村庄是否“涛声依旧”?我努力地在脑海中搜索着过去蒙太奇般的碎片:斑驳的土墙、泥泞的道路、杂乱的草垛……

  而现在,伫立村头,映入眼帘的却是另外一幅情景:不甚宽阔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庄,一路上挂着本地和邻省牌照的小轿车不时驶过。一座矗立村头的徽派牌坊门,上面悬挂四盏大红灯笼,给地势平坦的圩区平添了几分“视觉冲击力”,它又像一位巨人,张开着双臂,热情欢迎着四面八方的来客,而牌坊上的“幸福家园”四个大字,如春联横批一般鲜明地道出了主题。

  道路一旁是成蟹养殖区和水阳江牌蟹苗养殖基地,一旁是穿过石桥流向浩瀚白字垾滩的溪水。靠水吃水,“水”是圩乡的灵魂,也是白字垾百姓世世代代水中求财的“聚宝盆”。蓝色潮起,这些年来养蟹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项目,几乎家家从事河蟹养殖,或育幼蟹,或养成蟹,每年春季,省内外蟹农纷至沓来购买幼蟹;秋季,肥美的河蟹“爬”上全国各地市民的餐桌。村里的“船老板”们跑码头、造大船,通江达海跑运输,成为水阳镇——“中国幼蟹之乡”和“中国水运之乡”的组成部分。“水运”和“水产”成为村庄经济发展的“两翼”。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