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采风]:最后一封压岁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19:06

  爆竹声中又迎来了新的一年,一家人在欢欢喜喜吃完年夜饭后,父亲还是跟往年一样,往我手里塞压岁钱。一时间,我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小时候,过年是一年中最盼望、最开心的日子。新衣服、新玩具,红灯笼、红鞭炮,满满的都是新年的味道。而对过年如此期盼的原因,或许就是拿压岁钱了吧。去长辈家拜年,走的时候长辈会塞压岁钱,“不要不要”,“拿着拿着,一点心意”,有时还会害羞地说:“已经长大了,不要压岁钱了。”长辈总是笑眯眯地回句:“在我们眼里你们永远都是孩子。”日子慢慢地过去,终于也到了羞于向家长伸手要钱的年龄了,但把那个鼓鼓的小红包揣到怀里的那种喜悦却怎么也忘不掉。
  出门上大学后,每到过年,收到的压岁钱总是格外丰厚。父母总是说,自己一个人在外面,要好好照顾自己。钱不够,记得打电话回来要。摸着厚厚的红包,看见父母两鬓日添的白发,心里像堵着什么,却怎么也说不出来。今年是我正式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最后一年接受父母给的压岁钱了吧。父亲说:“拿着,这是给你的最后一封压岁钱,以后要好好工作。”母亲说:“拿着,在爸爸妈妈眼里你还是孩子,以后自己赚钱,成家立业。”接过这沉甸甸的嘱托,我终于明白,自己已不再是个孩子了。自参加工作后,也渐渐不向父母要钱了,每每离家前,母亲说:“兜里没钱了吧,带点钱吧。”,我总是骄傲地说:“有,发工资了!”此时母亲的眼神里充满了欣喜,又带着一点点失落。我明白,她喜的是,我终于长大了;失落的是,儿女们已渐渐不需要他们的保护,独自飞翔了。
  儿女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牵挂,但有时候我们却很少想过自己的父母。他们在做什么?有没有生病?工作是否顺心?儿女在外工作,家里就只剩父母两个人,现在想想,自己都不禁打个寒颤。他们希望儿女能有稳定的工作,好的归宿,幸福的小家,却忽略了自己需要什么。其实,在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儿女能够陪伴在身边,就已心满意足了。
  我知道,即使有一天我能够给爸爸妈妈一个人封一个大大的红包,但在他们眼里,我仍是那个欢天喜地过新年的孩子。而在我的心里,他们永远都是最值得尊敬、最需要守护的人。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