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采风]:农村大龄男青年的择偶之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19:05

  宣城新闻网讯 记者家住泾县城关镇董村,村子不大,记者所在的村民组一共只有100多人。春节在家的几天时间里,记者和儿时的伙伴聚会,在聚会中聊天,了解了一些现在农村里大龄男青年的婚恋难问题。
  
小华今年30岁,未婚,在农村里,这样年纪的男孩子不结婚,基本上可被归为“剩男”一列,小华在上海已经工作了十多年,现在在一家加工制造企业里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包装流水线上的产品,“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每天上完班就想睡觉休息。”小华过去谈过几个女友,可因为地域、经济条件等原因,最后都没有谈成。
  
今年过年回家,小华的父母着急儿子的婚事,到处托人打听附近村里在外打工回乡的女孩,期间也找到了两位合适的女青年,不过女方家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在县里买房,虽然小华在上海工作多年,可积蓄并不多,父母也是普通的农民,购买几十万的房子,对他们这样的家庭来说并不现实。因为买房的要求达不到,这几个女青年后来都没有了消息。
  
记者所在的家乡和附近的农村地区,家里有女孩的稍稍年纪大一点,如果不继续读书,都会出外打工赚钱,外面的世界让她们开阔了眼界,长了见识,同时也影响了这些女孩子的择偶观念,她们中大多数都不愿意继续在农村生活,渴望能在城市里安家落户,享受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
  
记者所在村子里80后的年轻人不多,相对于城镇居民,过去农村地区的计划生育管理稍稍宽松一些,村里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男孩,随着年龄的增加,不少男青年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没有找到合适的女孩恋爱结婚。这样的现象在记者家乡附近的几个村子里,情况也比较普遍。
  
在村子里,虽然不少男青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家里的新楼房却盖得格外漂亮。在过去,家里盖了新房是男方找老婆的一大资本,为此,全家人就算再辛苦都会为家里的男孩子盖上房子,可这几年农村的情况却发生了变化,虽然房子越盖越好,依然有不少适婚男青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农村的新房不再是吸引女方的优势资本,令农村里不少男青年陷入了择偶之困。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