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六月六”放荷灯——看古老习俗 品文化韵味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李耀华 发表时间:07-23 10:36

村民手举一帆风顺的船型,期盼来年风调雨顺

抬着荷灯游街

村民挑着荷灯从村中走过

向放荷灯地点进发

许个心愿

装船

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

满载荷灯的小船

装着荷灯的小船向上游进发

河中点点灯

今年农历六月六的傍晚时分,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活动“放荷灯”在宣城市水东镇的水阳江上如期举行。人们将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荷灯放入河中,寄托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数千只大小各异的莲花蜡芯灯,星星点点,在水阳江上变幻着婀娜多姿的身影。

相传,唐朝年间,皇上乘船过水阳江时,一条孽龙从江底欲掀翻皇上乘坐的渡船。船上文武大臣惊呼,高喊救驾。此时正在岸上劈柴年仅16岁的杨泗,听到喊声,立即停下手中的活,朝着呼救声方向奔去,并跳入江中,与孽龙展开了生死搏斗。最终,孽龙被杨泗用斧头劈死了,皇上得救了。然而,杨泗因为重伤沉入了江底。后来,皇上追封杨泗为平狼王、大将军。当地百姓捐资建起了杨泗庙,并在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杨泗生日这天,用蜡芯彩纸扎成荷花灯放于江中,以纪念杨泗。

后来,这也变成了当地百姓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一种方式。这一古老的民俗传统文化,还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