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傻子”陈红涛:11年救回近500条生命的消防兵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青 发表时间:06-04 09:19


“再快一点,快0.1秒都有可能救回一条生命!”在安徽省宣城消防支队宁国中队,指导员陈红涛在训练场上手握秒表,略带严厉地说。
    战友们都管这个眼里只能看到“时间就是生命”的汉子叫“傻子”。在陈红涛入伍12年间,他无数次地以身涉险,用挽救回几百条生命鲜活地诠释着他的不要命式的“傻子”情怀。
    6月,陈红涛即将迎来31岁生日,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消防战士在他入伍以来的12年中,书写下许多令人震撼的数字:参与各类火灾、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近3000次;先后从火场、水中、高楼成功救援遇险群众近500人;3次荣立三等功;平均每年出警247次,2008年大雪灾中连续每天出警15小时……
    陈红涛的战友们说,陈红涛差点丢了性命的次数,数也数不清。2011年8月,宁国市四名学生坐在橡皮艇上被困西津河,陈红涛主动冲锋救援。谁知橡皮艇和救援冲锋舟同时翻船,在湍急的流水中重重击中了陈红涛的头部和胸部,但他却忍着锥心的剧痛说:“不要慌,我们一定要把孩子们救上去!”
    四名学生被成功救起,陈红涛却被送往医院急救,但是这个“傻子”不顾医生和家人的阻拦,急着回到工作岗位上,又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而被送回医院。
    有人问他,你怎么这么傻,陈红涛说:“我放不下。”
    “陈红涛放不下别人,就放得下自己!”战友夏霜感慨地说。当时,安徽省广德县一家化工厂发生火灾,陈红涛带领官兵前去增援。当得知随时会爆炸的泄漏罐需要有人去灭火和关阀的时候,陈红涛又“犯了傻”。
 这是一项极其危险的任务,但陈红涛坚决要求自己去,理由是“我更有经验”。“背后的意思就是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夏霜说。
    在陈红涛再三要求下,这项任务交给了他。化工厂的火海中混杂着有毒气体,陈红涛穿着防化服、背着空气呼吸器,但依然很快出现了呕吐和全身瘙痒,但凭借着一股信念,陈红涛完成了任务,与战友一起保护了1000余万元的国家财产。
    “傻子”陈红涛还在12年中,书写着另一些不为人知的数字:3次推迟婚礼;结婚4年还“欠着”妻子结婚照;1个月中曾4次昏倒在工作现场;从自己微薄的津贴和工资中拿出3万余元,资助了十几个贫困学生……
    陈红涛的妻子说,他很少遵守和家人的约定,但是对别人的约定,他从不食言:他和医院约定,随时为需要的患者捐献干细胞;他和贫困学生约定,随时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他说看到他们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认识陈红涛的人都喜欢说他“傻”,因为无论险情大小,陈红涛总是抢在最前面,献血、帮扶贫困学生他从不落下,战友们调侃他“爱出风头”,他笑着说:“我生来就是做‘第一’的,我的命只有在岗位上才有价值。”
    12年,陈红涛在平凡中守住了职责和理想,也在他挽救过的近500条生命和帮助过的无数人生活中留下了一生难忘的感动,演绎了一段“傻子”的奉献情怀。他说:“灭火救援是我的职业,它就是我人生的舞台。”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