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五动并举”力推美好乡村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23:47

  今年以来,宣州区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打造示范带”的总体思路,继续实施“书记领航工程”,严格落实“五动并举”,全力推动美好乡村建设进程。迄今,该区已完成两条大型示范带和国省道沿线控制规划,正在积极推进22个省级中心村、9个市级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和完善工作。

  今年以来,宣州区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打造示范带”的总体思路,继续实施“书记领航工程”,严格落实“五动并举”,全力推动美好乡村建设进程。

  抓紧启动。4月18日,宣州区召开了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对美好乡村建设只能升温加压、不能降格以求,突出美好乡村“美”在环境和景观,“好”在产业兴旺与乡风文明。4月26日,该区再次召开由17个乡镇分管领导和美好办主任参加的工作部署会和督促推进会,奋力奏响美好乡村建设“集结号”,同时加大“书记领航”力度,不断整合多方面资源,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完成本年度美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

  规划行动。该区坚持规划先行,做到“不规划、不建设,先规划、后建设”,充分发挥“规划”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彰显各村庄地域特色,避免“千村一面”。迄今,该区已完成两条大型示范带和国省道沿线控制规划,正在积极推进22个省级中心村、9个市级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和完善工作。

  示范联动。该区细化、实化“书记领航工程”意见,调整、充实区乡两级美好办领导和建设力量,突出“点”上抓精品、“线”上抓融合、“面”上抓提升,形成“点、线、面”互促联动、合力推进之势。各乡镇和相关村组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观摩与取长补短,促进整体建设水平提升。如水东镇大张村、宗村结合生态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已有各类“农家乐”5家;沈村镇模村突出回民文化传统,构建和谐社会示范村;水阳镇白字垾村民组注重“内外兼修”,彰显江南水乡的特色和韵味。

  项目带动。该区实行“6+x”项目整合办法,仅去年就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财政“一事一议”奖补、小流域治理、新农村土地整治、文体卫生等各类项目资金2200多万元,全部用于12个市级美好乡村建设,在此项目带动下,全区通过“三个一点”(项目支持一点、乡镇出资一点、农民自筹一点)办法,共投入美好乡村建设资金达4300万元。今年,该区继续加大项目整合力度,仅整合“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一项资金就达6000万元,还投入400多万元打造1个“森林示范镇”和4个“森林村庄”。

  奖补促动。日前,宣州区拿出1300万元兑现了2012年度12个市级美好乡村和108个整洁型示范点的财政奖补资金,以考核奖补为“指挥棒”,激发各级党政组织投入美好乡村建设的热情。今年,该区继续加大奖补考核权重,不断加大治污、治脏力度,深入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建立包村帮扶“五个一”(开展一次调查研究、组织一次民情恳谈、走访一次困难群众、宣讲一次政策、办好一件实事)制度,多方联动、立体推进,全面实现“村村优美、家家宽裕、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好乡村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