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好乡村显成效 田畴新景入画来——广德县新农村建设纪实

美好乡村显成效 田畴新景入画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17:56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优美的词句描绘了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如今在安徽省广德县,这样祥和宁静却又焕发着勃勃生机的真实田园随处可见。

  地处安徽省东南部、苏浙皖三省八县(市)交界处的广德县,境内山川秀丽,风光旖旎,是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生态旅游经济百强县,享有“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板栗之乡”美誉。

  近年来,该县以建设美好乡村为主旋律,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着力培育一批规划有序、各具特色、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秀美乡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清洁能源,居优美村”———几代人的梦想,在竹乡广袤的农村正在成为现实,广大群众在脱胎换骨的变化中体会着和谐与美丽。

  统筹规划,建设美好新形象

  初冬时节,走进广德县卢村乡九龙村,只见整洁的水泥路面,一盏盏漂亮的路灯,一排排葱绿的树,一栋栋庭院式的“小洋楼”,村民们结伴在广场上谈论着今年的收成和变化,展望十八大召开后带来的新变化。“我们村现在大变样了,到处都收拾得特别干净,房子也都刷上了统一的颜色,让人看着心里很舒坦。现在我们村的生活环境不比城里人差,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采访中,村民付慧玲的话语中透出喜悦之情。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等原因,九龙村的奇山秀水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如今却是游人如织,每逢节假日,小小村庄的日游客量多达四五百人。美好乡村建设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在美好乡村创建过程中,广德县以地方特色和农民需求为出发点,超前编制《广德县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彰显特色”的原则,不断完善以中心村为重点的村庄布点规划。同时注重因地制宜,结合各地不同特点,以点促面,全面提升。将全县创建村分为生态家园型、农村社区型、旅游带动型、文化引领型四种类型,着力打造风格各异、功能齐全、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农村。

  拓宽渠道,发展兴村新产业
  
  美好乡村,不仅体现在环境优美,更体现在生活甜美、产业富美。广德县把强农富民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的根本,按照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培育林竹加工、畜禽养殖、花卉苗木、蚕丝绸、优质粮油、食品加工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让产业增收富民有载体。
  
  目前广德县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8家,居全省第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40家,其中省级6家。该县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将美好乡村创建点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目前全县已建成有一定规模的农家乐旅游点60多处、农业观光园6家,从事农家乐经营的农民达1300人。建设美好乡村后,发展特色旅游,旅游产业打出品牌后,又反过来推动乡村建设。这样的良性循环,体现了广德美好乡村创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基础环境。该县把中心村改造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组织群众开展“三清”“四改”“五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实行农民门前“三包”的包保责任制,建立健全以垃圾“户集、村运、乡镇中转、县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监管长效机制。整合文化娱乐、医疗卫生、体育建设等各类资源,提升中心村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此外,依托“五好家庭”、“巾帼示范户”、“文明户”等示范户评选,持续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乡风文明,让精神文明建设有载体。

  完善机制,保障建设新成果
  
  为确保美好乡村建设系统工程长期有效推进,广德县结合实际,立足长远,建立起一套有针对性的长效机制。

  在组织架构上,成立全县新农村建设暨美好乡村建设指挥部,每年初召开全县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在投入机制上,建立健全政府投入机制,完善社会投入机制,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建设,自2006年起,累计整合各类支农资金7.5亿元,带动农民投入3750万元,社会投入3880万元;在推进机制上,强化调度考核,按照“3+1”(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调度)工作法,建立健全“季调度、半年督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完善美好乡村建设考核办法;在帮扶机制上,出台帮扶管理办法、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暂行办法等系列措施,充分发挥各层面的作用,提高指导帮扶效果;在建管机制上,实行美好乡村建设星级动态管理,采取“月暗访、季检查、年考核”的方式,对美好乡村创建村进行星级评选。

  叶沃翠绿滴,花红促根深。美好乡村建设步入2013年的门槛,广德县人民定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的新家园。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