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

海阔天空好扬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15:28

  历史的潮流,总是浩浩荡荡,勇往直前;

  时代的脚步,总是永不停歇,无可阻挡。

  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

  这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懈奋斗的10年;

  这是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奋力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10年;

  这是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中国社会发生新的深刻历史性变化的10年。

  十载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东方地平线上,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10年来,一个主题贯穿始终:找准历史方位,抓住战略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10年前,这是一张全新的考卷——

  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用30多年走完西方国家一两百年才走完的历程。进入新世纪,当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之时,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又待破解:

  如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问题?

  如何避免传统现代化路径所带来的差距拉大、矛盾积聚、环境污染、资源趋紧等弯路?

  ……

  一句话,如何从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10年后,这是一张优异的答卷——

  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变革步伐日益加快;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和自然、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兼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发展。

  ……

  10年间,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上扬帆远航,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项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国力、财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10年发展,10年跨越。

  是什么引领中国航船方向,穿越浓云迷雾,跨过激流险滩?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就是新世纪新阶段的指路明灯。

  湖南株洲,几年前,这里烟囱林立,气味刺鼻,五颜六色的污水直接排入湘江……

  今天,这些都不见了。曾经黑乎乎、灰蒙蒙的城市变得绿油油、水灵灵,完成了从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向国家卫生城市的蝶变。

  变革时代产生创新的思想,思想的创新推动时代变革。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感受到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从2003年4月抗击非典关键时刻在广东提出“坚持全面的发展观”,到4个月后在江西调研时提出“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再到半年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全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这张考卷,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创造性地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用科学发展指导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路径、发展方向。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10年里,从中央全会到地方考察,从把握经济形势到部署各项工作,在不同场合下,在不同活动中,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

  胡锦涛指出,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