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08年宣城高考状元专访:要会学习,保持平常心态

2008年宣城高考状元专访:要会学习,保持平常心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14:32

  李含是今年高考宣城市文科状元。18岁的他稳健、含蓄而不失文雅,因为喜欢户外运动,李含并不是读死书的瘦弱文人模样,而是显得阳光而健硕。

  作为宁国中学应届高中文科毕业生,在这次考试中,他获得了语文123分、数学133分、英语135分、文综236分,总分627分的好成绩。李含谦虚地称自己是碰上“状元”的,面对这个称号,李含显得很沉着。采访中,李含时而拘谨,时而又侃侃而谈,学习是李含最愿意聊的话题,采访是从谈论学习方法开始的。

  阅读历史让他爱上学习

  李含生长在一个有着良好学习气氛的家庭。父亲是中学政治教师,母亲是位法官。从小李含就在父母的引导下看了不少课外书,印象最深的是那套“百科全书”和“鲁滨逊漂流记”。在李含幼小的心目中,那充满幻想的科学世界和曲折的历史故事是多么的神秘和动人啊。那时,李含常常暗下决心:快快长大,多多掌握知识,解开这些谜团。

  正是有了这样的启蒙,使李含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多了主动性,他在阅读的同时还常向父亲请教,知识便这样在李含的好奇和渴望中积累起来了。

  到了中学阶段,李含最爱的学科是历史,他说他喜欢那些有着曲折发展历程的历史事件,透过这些历史画面,李含不仅看到了世界发展的过程,也了解到了历史渊源的轨迹。李含有着很好的学习习惯,就拿记忆来说,在别人看来很枯躁的年代记忆,他会按照年代发生的事件展开串联记忆,对同一时代发生的历史、政治事件进行信息总汇,让李含学习文科既方便又快捷。

  融会各科使他轻松学习

  家长正确的引导和老师的精心辅导,使李含在初中阶段就显示出较强的学习能力。他在学习的过程中从来不是死记硬背的无味学习,而是有的放矢地学习。同时还能进行一些他喜欢的户外运动,打篮球是李含的最爱,即使是在高考复习的紧张时期,李含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打篮球。

  上了高中后,学习紧张了,李含说在这个时候把时间放在上网和玩些无聊的事情上是划不来的,听课是头等大事。在学习方法和能力上,李含有自己的一套:比如上课时他绝不会只埋头做题而不听老师的讲解、比如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他一定要自己先进行思考、比如做题不能盲目地求数量而应该讲究质量。

  对历史知识的关注使得李含看问题会更深更广些。在今年的高考作文“带着感恩出发”中,李含在文章中突出的是民族和国家的“大爱”“大恩”,列举出了中外历史上的民族人士的大义气节,来表达主题,显现出与一般中学生不同的思考方式。

  李含说自己不是那种死读书的学生,他爱好体育,尤其爱好打篮球;他还爱好看课外书,小学和初中时看得尤其多。说起做题,李含说他不主张盲目地做题,他的做题方法是有针对性地做题,做一题就要把题吃透吃深。“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是李含老师对他的评价,也是李含能脱颖而出的缘由之一。

  平常心态促他努力学习

  保持一颗平常心很重要。在高中紧张的学习过程中,李含也遇到过困难:最初高一分科时,李含读的是理科,后来才改读的文科。在几次模考中他也有失误的时候,可李含都能认真地对待。李含的晚自习从不超过12点,作息时间分段安排,该学习时就好好学习,该休息时就好好休息,没有太大的思想压力。复习完了,就会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放松放松,绝不打疲劳战。他认为,提高学习效率,向课堂要质量,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正是因为具有一颗平常心,李含在高考时,也不怎么紧张,发挥得也很正常。在他心目中,高考和平时的测验考试差别并不大,一心做题就可以了,哪有什么时间去紧张。

  其实和其他男孩一样,李含也有贪玩的时候,也有被老师和家长批评打骂的时候。记得还是在初二时,由于贪恋打篮球,李含的成绩从全校的10多名下降到了70多名,是班主任蔡老师及时地找他谈心聊天,让他没有沉迷下去。还有一次是高二阶段,那一段时间对英语放松了学习,常常连英语作业都不做。那次不仅老师批评了他,父亲还狠狠地打了他一顿。

  在成长的过程中,李含说自己很幸福,得到的爱很多。他说将来在他的人生道路上,他也要像那些人那样去爱别人:他的爸爸是位中学教师,“爸爸博学笃实,对工作很负责,从小就教育我要真诚做人,我打心里崇拜他”。班主任余老师是李含最欣赏最感激的人。李含说他最难忘的是每次余老师给他们开的班会。余老师从不让文化课来占用班会时间,而是利于这段时间对他们进行人生教育和关于真、善、美的引导。余老师少于说教,对这些青春期的学生进行世界观和人生观疏导时更多的是通过亲情、友情、爱情的角度来进行教育,让李含和同学们从心底里获得了收获。李含说,我很幸运有这么好的班主任,“他是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