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住建委参建合工大宣城校区建设者风采

丰碑,从他们手中竖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6 23:35

  11月13日,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金色阳光下的校园,更显宁静秀美。

  隔着一条幽静的小路,是合工大宣城校区项目现场管理办公室。这里仍然繁忙,工作人员马不停蹄,施工车辆川流不息……一切在快节奏地运转。

  看着这群忙碌的身影,刚刚翻过去的那一页页峥嵘岁月,历历在目。

  我们不能忘记,合工大宣城校区一期工程,这项承载了梦想与期待的大工程,创建历时两年时间,有60多个单位和部门参建。我们不能忘记,市住建委承担了整个项目建设任务,千斤重担挑于一身。为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全委抽调了近80人到建设一线。

   我们无法一一记录他们的故事,只能择其一二,回顾这座宣城建设史上的丰碑,如何从他们手中竖立!

  张斌:难忘——前进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

  张斌:市住建委副主任,合工大宣城校区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2011年4月,市住建委副主任、时任重点建设局局长的张斌接到一项新任务:全程参与合工大宣城校区建设,负责项目建设的各项协调工作。

  在这之后的17个月,这个宣城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成为他工作的全部。

  问他,“现在回望这一段历程,最难忘怀的是什么?”他认真地想了很久,“难忘的是,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他觉得,校区建设历程,就是克难攻坚的征程。

  遇到的第一个大困难是图纸。在最短时间内要完成图纸设计到出图、审图的全过程,“按照正常程序需要四五个月时间,但我们只用了1个多月。”是难关逼出了智慧的火花!经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反复蹉商,最终敲定,打破常规!工程采取修建性详规和建筑单体滚动出图方式建设,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他说,像这样的难关,不计其数,在市政道路路基施工中采取石料换填解决路基压实度、在局部所需位置使用高标准混凝土应对工期需求等等。“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出现什么问题?只能憋着一股劲往前冲,往前冲!”

  长期的阴雨天气令工期一再压缩,成为最令人头痛的困扰。“碰到雨天,我们组织实施室内工程,好不容易等到一个晴天,大家拼命地干,不分日夜地干,每一个人都知道,一分一秒都耽搁不起。”最紧张的是台风“海葵”来袭那晚,“我们事先准备了预案,组织委里50名干部值守工地,一遍遍巡查,对工程成品做好保护,力争将台风给工程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那晚,他一直在工地巡查到凌晨3点才离开。次日,台风中心离开我市,工地迅速复工,“宣城速度怎么来的?就是靠这样一点点抢出来的!”

  2012年7月,工程建设到了最紧要的关头。“新生报到时间一确定,委里就开了动员会,郜建平主任进行了最后的战斗动员,‘没有退路了,任务必须完成!’”张斌说,最后三个月的场景,今时今日还历历在目:“真正是大兵团作战格局!60多个单位、4000多人在工地上交叉作业。”他这个总协调忙得焦头烂额,“千头万绪的工作,不能有一点闪失。现场解决、现场办理,不拖不推,真正体现了高效运转。”

  令他欣慰的是,所有参建单位的配合,成为打下这场硬仗的关键力量。市供电公司调了4台发电机到现场以备临时断电;市消防支队为冲洗路面,24小时不歇息;市武警支队派来了突击队拉电缆……他深有感触,“没有一个部门在任务面前推诿、没有一个人在困难面前退缩,这种合作精神,是宣城校区建设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

  在采访中,张斌对自己的付出提到的很少,总是说“我只是完成了任务”。他对这17个月家里的事说得更少,事实上,这一段时间,他没有休过一天假,每天早上6点多到工地、12点之后才能回家。在工程最紧张的那一段时间,爱人因工作需要赴芜湖挂职,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只好放在他姐姐家。“的确没办法照顾家庭,在这个岗位上,我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

  一期工程的交付,并没有让张斌轻松多少,“二期的建设任务更重,一点不能松懈,我们还得咬紧牙关继续干!”

  相关链接:那些投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