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大开发大建设承接产业转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02:06

  初夏的郎溪县经济开发区,欣欣向荣,勃勃生机。随着无锡工业园400多家企业的签约,西区落户的企业正加紧厂房建设,东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更是如火如荼,111个建设场地,800多辆施工机械,构筑了一幅大开发、大建设的热烈场景。

  为打造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今年以来,郎溪县以“园区建设推进年”为抓手,开展开发区建设大会战,建成西区,拓展东区。按照“呼应城区”发展方向,对开发区总体规划调研论证,扩容修编;同步做好路网及配套工程、产业布局等专项规划。新规划的开发区总体面积50平方公里。目前,西区路网已全部建成,东区框架正逐步拉开,对外供地基本实现“七通一平”,一期23平方公里范围内企业基本布满,初步形成了无锡工业园、武进工业园、锦富箱包产业集群、锦城科技园、台湾工业园等八个区中园。走进园区,一座座高大的塔吊擎天耸立,一辆辆工程机械马达轰鸣,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四通八达,彰显着后劲和活力。

  与此同时,该县沿214省道四个乡镇工业园紧紧依托各自优势全力发展,十字工业园由十字镇和皖垦茶业集团合作共建,利用紧邻浙江的区位优势和省扩权强镇试点的历史机遇,立足争创筹建省级开发区,全力推进园区建设。目前,该工业园筹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已通过省专家评审。新发工业园以央企合作项目——中再生废杂铜拆解加工基地项目落户为依托,加快建设铜业循环经济园区,着力打造铜材、钢材、木材“三材”基地。梅渚工业园立足与经济开发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开发区的配套产业园。涛城工业园利用境内上海白茅岭农场大量国有未利用地,着力打造“飞地经济”园区。毕桥、凌笪2个新设立的乡镇工业园也依托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快推进实施。

  不仅如此,郎溪还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兴边陲城市。以“中国绿茶之都”、“江南水韵之城”为建设目标,按照“开发新城区、稀释老城区、整治结合部”的总体思路和“露水、显绿、彰文”的原则,积极开展城市形象策划,着力彰显城市特色,强力推进城市建设,“一纵三横”路网全面建成,城市规模迅速扩大。以城市建设“5·10”工程(10条道路、10大居民校区、10项配套市政工程,拆迁10万平米以上,投资10亿元以上)为龙头,规划14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10条主次干道全面铺开,10大居民小区和安置区快速推进,10大市政配套工程以及星级宾馆、专业市场等三产服务项目加快建设,10万平方米拆迁已全面提前完成。

  前所未有的步伐,促生了前所未有的成果。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以金润、运通等8家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金属压延业,以无锡工业园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动力源、精通电子两家上市公司以及一变变压器、金雨灯业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电力电子,以锦富箱包产业集群和檀雨玩具等为代表的轻纺工业,以古南丰黄酒、立宇食品、红新制茶等企业为代表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五大支柱产业。今年前四个月,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7.98亿元,同比增长79.5%;实现工业增加值9.03亿元,同比增长3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43.58%,列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74346万元,同比增长36.1%;完成财政收入28089万元,增长64.2%,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