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于丹做客"郎川人文大讲坛"主讲“构建和谐心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6 02:34






(摄影:青青草)

  宣城新闻网讯 5月27日,郎溪经济开发区乾坤大酒店新落成的会议中心济济一堂,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于丹教授做客“郎川人文大讲坛”,做了《构建和谐心灵》的讲座,并欣然为大讲坛题词。同时这也是于丹教授首次在国内县一级举行讲座。
  此次于丹教授的讲座主题是《构建和谐心灵》。她从论语到儒学、从孔子到庄子、从庄子到老子,一句句古文在于丹教授抑扬顿挫的演讲中如数家珍般道出。将古文与当下社会的现象结合解读。一个个经典的故事,一个个精彩的点评和理解,赢得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谈及构建和谐,于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娓娓道来。她的观点是,儒道相济,构建和谐心灵。当今之社会作为由一个个独特的个体构成的集合,是如此的纷繁复杂。因此,想要在芸芸众生这一无限平坦的社会白纸之上,寻找一种能维系每个人自己的人生轨迹之圆的半径之细绳,而不是涂鸦似的在白纸上书写每个人的人生。而这半径之细绳,于丹教授认为就是“和谐”,即与社会之和谐,与自然之和谐,与自己心灵之和谐,真正做到社会、自然、自我三重关系统而合一,最后达到一个动态的平衡,那这个生命就能够酿造他最大的价值,而这实际上就是从我们的心灵出发,在内心愿望默契地驱动下,大家在相同的目标下,心有所向,这样和谐就建立起来了。因此,一个和谐社会,一定是始自心灵,而心灵的权力在每个人自己手中。
  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于丹用精典诠释智慧,用智慧诠释人生,她以其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古典修养、独特的个性视角带给现场观众一场心灵的盛宴。她的讲课既有深深的哲理,又蕴含浓浓的诗意,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郎川人文大讲坛”是郎溪县具有一定品位的文化宣传品牌。自2009年6月开讲以来,坚持走高端文化品牌路线,全力打造文化精品工程,传播优秀文化、培育人文精神,共享人文成果,全面提升郎溪形象。各方面专家学者通过通俗的、故事化的讲解,让受众聆听智者的声音,感受文明的阳光,沐浴知识的海洋。大讲坛内容包罗万象,涵盖政治、经济、民生、哲学、历史、法律、金融、生活等方面,自开讲以来,已先后邀请两院院士费维扬、秦伯益,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刘峰、南京大学教授张鸿雁等十多名各界专家学者做客大讲坛。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