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个共产党员的燃情岁月

一个共产党员的燃情岁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01:54

  吕旻,郎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2011年6月13日,在赴北京出差期间,因突发重病而英年早逝,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

  当记者走进郎溪,走访,倾听,追叙,记录……我们所能想到的最恰当的词语,就是燃烧!燃烧!

  他是一只燃烧的火把,炽热,奉献光华;

  他是一颗燃烧的星辰,短暂,铸就永恒。

  让我们一起走进一个共产党员的燃情岁月。

  燃烧热情: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教师、厂长、乡长、发改委主任、副县长、宣传部长……打开吕旻那长长的工作履历表,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个闪光的脚印。

  每一个脚印,都是一种记录;都饱含着他对革命事业的炽热忠诚,饱含着他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

  县造纸厂厂长是吕旻当的第一个“官”,那是1992年。从这时候起,吕旻就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着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神圣职责。

  当时的厂里效益特别差,工资都发不出来。他走马上任最焦心的事就是要把效益搞上去。他在厂里的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我绝不让工人在自己手里砸了饭碗。

  吕厂长干事是真抓,是实干。生产上不去,质量上不去,他带领厂领导一班人深入车间,和职工一起干,工人“三班倒”,他“班班倒”。只要有生产任务,机器不停,他就看在厂子里不回家。

  厂子最愁的是市场打不开,吕厂长就自己带头跑市场。为了赢得用户,他有时亲自坐着大货车到上海和销售员一起送货。和他在厂里共事3年的余世棠,回忆起与吕厂长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至今心里仍是暖暖的。“那是冬天,车里没暖气,冷得受不了。他把身上的军大衣硬脱给随行的我穿,叫我睡觉,他陪司机一路说话,怕司机疲劳。后来我才知道,回来他冻得支气管发炎,输了一个月的液。”

  厂里的人都知道,吕厂长的专车是一辆自行车。造纸厂扭亏为盈,大家建议买辆小车。“吕厂长硬是不同意,他说每一分钱都要用在改善工人福利待遇上。”这不是空话,一直到调离,吕厂长骑的还是那辆吱吱作响的破“永久”。而那时厂里的工人每月能拿到200多元,高出机关干部好多呢。

  在厂里他心系的是职工,在乡镇他牵挂的是百姓。

  说起当年的吕乡长,他的老搭档、原飞里乡人大主席彭意淼,赞不绝口。

  飞里乡,沿南漪湖而建,多年饱受水患困扰。吕旻任乡长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维修西大埂。他说,“群众最担心洪水,我们当干部就要想法子挡住洪水。”

  吕旻想的法子,是加高培固西大埂。在当时这可不是一个小工程。“东求西告募来50多万元资金,组织动员了7300多人上堤挑土方。”老彭说,直到今天,他还记得那个热火朝天的场景,炎炎烈日下,吕旻带头和农民一起挑土夯石,吃住在埂上,整整一个月啊,他都没下过堤。他说,谁下堤,谁就是逃兵!

  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终于赶在汛期之前,将西大埂加高到14.5米。“那一年,南漪湖最高水位达13.65米,是建国以来第二高水位,这么大的水,飞里头一回没破圩。”

  老彭还记得,1996年7月3日的半夜,西大堤有一处涵洞半夜突然破裂,造成了圩埂大面积塌陷,“吕乡长打头阵领着打桩队,连夜抢修。桩有5米多高,他拎着铁锤爬上去,抡起来就夯。”时隔多年,老彭说起那一夜,仍感动不已,“他的腿有伤病,走路都不利索,还爬那么高打桩,真是一个连命都不顾的真汉子!”

  关于这次抗洪,在郎溪,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另一个版本——那一夜,吕乡长奋不顾身,带头跳进了湍急的洪水中……

  在紧急关头是这样,对待平时的工作,他也是这样忘我。吕乡长很少呆在办公室,田间地头经常看到他的身影。短短的两年时间,全乡149个村民组,他每一个都跑到了……

  他心里装着群众,却偏偏忘了自己。

  乡里条件艰苦,别说空调,就连自来水也没有。天太热,他就打一盆冷水,把双脚放在里面降温。下乡回来迟了,就买一袋方便面。原乡计生办主任王明珍记得清楚,吕乡长把门口小店的方便面都买脱了销。王主任告诉记者,吕乡长的身体就是那时候累坏的。

  吕乡长干得太累了!乡干部们佩服他的敬业,也心疼他的身体。吴老说,1997年初,他和乡党委书记找到了县委书记,“请求县委把吕乡长调整到县直机关,飞里的条件太差,再像这样玩命干下去,吕旻会累死的。”

  真到调令来了,大家又舍不得了。王明珍提到那天晚上的事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