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动承接 借力崛起 郎溪积极打造招商引资新模式

主动承接 借力崛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01:37

  今年以来,郎溪县努力打造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的先行区和排头兵,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借助外力,洼地崛起,在招商引资中立足高端承接、绿色发展,探索出符合郎溪实际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郎溪现象”。

  近年来,郎溪县招商着力实施“三个紧盯”,即紧盯长三角、紧盯产业集群、紧盯世界500强企业。目前,郎溪县已经从原先“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招商引资时期转变为现在的“产业招商、绿色招商、招大引强”的全新招商引资阶段。据了解,今年1-8月份,全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07个、外资项目6个,实际到位资金136.1亿元,为该县争当“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的先行区和排头兵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落户县经济开发区的无锡工业园累计签约项目700多个,其中超亿元项目86个,拥有国家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或相关产品认证的企业200余家、外贸企业200余家,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十字经济开发区引进的经都产业基地总投资554亿元,预计8年建成。建成后,产值可达1000多亿元,将成为全县首个千亿产业园。该项目采取“3+2”合作模式。如今,郎溪(中国)经都产业园的一期工程已全面动工,签约项目28个,其中21个均为超亿元项目,预计年内将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

  郎溪县在招商引资中还十分注重“高端承接、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平行转移和反梯度转移。即在产业转移中,对发达地区的产业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更加注重和推动产业在转移中扩大投资、转型升级。放大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的品牌效应,围绕打造面向长三角的产业配套加工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致力发展“5+3”产业,即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力电子、金属压延、轻工纺织、农副产品深加工五大主导产业和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今年以来,该县金属压延业产值达104亿元,成为全县首个“百亿产业”,并被列入《全省有色产业振兴规划》。

  此外,郎溪县在招商中还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在招商工作中坚持绿色招商,着力加大生态县创建力度,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从2009年开始,该县对原有的化工企业进行有序退出,确保在数量上只减不增。2010年底,全县第一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整体退出;今年上半年,先后关闭“五小”企业37家。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