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6:47

宣城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孙铭和 


  一、201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进取的一年。这一年,宣城市政协在中共宣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履职为民,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为宣城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积极议政建言,履职成效更加显著

  着力发挥协商主渠道的作用。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事关民生工程的重要事项开展协商讨论,提出了57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常委会议听取了全市水利工作、中小学教育工作等专题汇报。主席会议听取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统计工作、宛溪河二期改造工程等专题汇报,视察了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交通建设重点工程、第三产业建设重点工程、市开发区建设,就重点工程建设等问题进行协商。

  着力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积极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我市政务环境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开展监督。一年来,委员们围绕就业、住房、物价、医疗、卫生、教育、社保等问题,共提出提案建议171件,经提案委会议审查共立案121件,作为意见建议50件。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办理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11件。去年10月底前,所有提案建议已全部办结,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17%。

  着力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市政协安排主席带队,分别就我市道路交通建设、开发区建设、城市建设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展开深入调研,召开专题常委会研讨协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出意见建议共47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政协建言立论成果,作出重要批示并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吸纳,推进工作。为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调研活动。我们还组织在宣省政协委员以提案和大会发言的形式,积极就宣城东向发展的道路交通建设、设立海关和商检机构等问题,向省政协建言,争取支持,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市委、市政府及各方不懈努力下,目前海关、商检机构已获国家批准。

  (二)高度关注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关注薄弱环节,促进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按照保民生、促和谐的要求,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与协商活动,促进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就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提出加强工程拆迁、建设、监管以及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等意见建议。此外,我们还组织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敬老院建设、农村文化站所建设、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等进行了视察调研,推动了相关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关注困难群体,促进民生不断改善。市政协常委李心刚、委员翁友定出资,中秋节前夕慰问了35户特别困难家庭。陈圣银、刘国华等12名市政协委员向光彩事业促进会“光彩基金”捐款105.5万元。释果海委员支持市重点工程项目海螺二期建设,亲自赴北京做信教群众的息访工作。市政协积极参加“联点共建”工作,帮助基层社区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工作水平,收到良好效果。

  关注各方意见,畅通社情民意。市政协收到来自全市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提供的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编发《社情民意》专报12期。其中,《关于宣城文房四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得到省政协采用;《加快宣城天然气发展,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等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分别作出批示,所提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收到积极效果。

  (三)始终把握主题,团结民主更加广泛

  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得到加强。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举办的座谈会以及其他相关活动,并安排他们积极发言。坚持政协党组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