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宣城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6:46

宣城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宦朝东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充分调研,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2011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71件,其中全会期间提案165件,会后提案6件。在这些提案中,委员提案152件、党派团体提案19件,参与提案的委员352人次。经审查立案121件,立案率70.8%。提案内容涉及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63件,教科文卫体方面35件,政治法律、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22件,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1件;未立案的50件转为意见建议处理。我们将121件提案和50件意见建议分别交45家单位和部门办理。

  经审查立案的121件提案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和生态建设。提案集中反映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内容。如:民革市委提出的“维护优良金融生态环境,支持我市经济发展”提案,具有现实性与前瞻性,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认可,经过认真研究后,制定了工作方案,拿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又如:10多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议”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启动了国家生态市、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12月已通过了省级园林城市验收。

  二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多数提案涉及到收入分配、就业、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内容。如:农工民主党支部提出的“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增加农民收入”和委员提出的“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同步”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积极反映困难群众期盼,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委员提出的“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市本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进度”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与省民政厅签订了关于宣城市加强民政基层基础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省民政厅决定连续三年每年支持1000万元,用于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

  三是以党派团体名义的集体提案多、质量高。集体提案绝大多数都是经过精心选题,认真调研,慎重讨论后提出的,是党派团体集体智慧的结晶。如:致公党支部“关于鼓励支持生态有机肥产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为我市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九三学社支社“关于超前规划意识,加快发展我市城市公共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案,促成承办单位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委托东南大学承担了我市道路交通专项规划任务。

  截至去年10月底,121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从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1件,占提案总数的50.4%;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0件,占41.3%;受条件限制待以后研究解决的8件,占6.6%;不能解决,已向提案人作出说明解释的2件,占1.7%。在收到的反馈意见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9.2%。对办理反馈不满意的,提案委及时商请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向提案人做好解释说明,取得了提案人的理解。

  二、2011年主要工作

  2011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在抓好提案自身质量的同时,突出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

  注重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结合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宣城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理论和业务知识。同时对委员自学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平时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就如何撰写提案和把握好提案工作程序,市政协举办新委员培训班,邀请省政协提案委作了专题辅导,委员较好的掌握了理论和业务知识,参政议政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加强组织领导,将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市政协始终将提案工作放到政协工作大局中,主席会议定期讨论研究提案工作,主要领导经常了解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研究提案工作有关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市委、市政府将市政协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及时召开“三方”秘书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落实提案办理单位,科学合理确定提案办理指向。3月上旬,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及时将提案交相关单位和部门办理。三是市政协提案委始终注重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的联系和沟通,做好联合督查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出台规范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