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文化产业迈向“春天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7 16:28

  新年伊始,市区城南夏渡的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中国文房四宝交易中心的主体建筑即将封顶。这里,中国文房四宝及书画交易中心,投资7.79亿元,占地260亩,全国最大的文房四宝用品交易中心蓝图正在描绘;
  城东,双桥物流园的建设工地上,塔吊耸立,一片繁忙。这里,中国茶府,投资16.6亿元,占地460亩,全国最大的茶产品交易中心正在启航。
这是2011年我市市本级重点引进和建设的两个文化产业类项目。
  “回眸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市在打造‘文化宣城’的战略目标指引下,搭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新平台,引进大项目,培育新体制,不仅催生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更焕发出一个城市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全市上下正朝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奋力前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侃总结道。

  引进大项目 让文化实力硬起来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十七届六中全会传出的声音令人振奋。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充分利用资源,加快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事业,打造“文化宣城”的发展思路。2011年7月,《宣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正式出台,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明确了具体方向,进一步突出了工作着力点。
  “2011年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有意向、有实力的投资商建立了更为密切的联系,成功签约了一批项目、洽谈了一批项目、储备了一批项目,为今后的项目落户奠定了坚实基础。”汪侃如是说。
  宣城文教创意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市本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1年以来,围绕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市文产办与市规划局共同开展了园区概念性规划和起步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目前两规划已经市规划委审议通过。园区内的项目引进工作也取得新进展,除了已正式动工的中国文房四宝及书画交易中心、五星级农家乐(旅游)项目外,徽文化展示基地和中国工艺礼品城项目成功签约,动漫衍生品交易基地、少儿科普产业基地、广告传媒产业基地等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中国文房四宝及书画交易中心是由市委宣传部引进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自2010年底开工以来,市文产办先后多次牵头协调,对项目用地范围内的征地拆迁、杆线迁移、周边市政道路建设等工作予以全程跟踪和服务,取得积极进展。此外,由市商务局负责的中国茶府项目开工进展顺利。“利用资源优势,通过布局辐射,以茶文化与徽文化的结合点为特色,包括茶文化博览馆、茶叶交易市场、时尚休闲旅游街、电子交易中心、写字楼等,中国茶府致力于打造成全国最大、品位最高、人气最旺的茶叶交易中心。”市商务局总经济师方学义介绍道。
  各县市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上也取得新进展。泾县的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宣纸传习基地暨宣纸博物馆项目开工建设;绩溪县的徽文化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徽菜产业文化园已经开园,绩溪博物馆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郎溪县大千文化园项目顺利启动;宣州区宣笔苑文化基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十二五”期间,我市确立了打造“文化宣城”的发展目标,力争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在省内外具有广泛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城市。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