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书画文化

宣城书画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23:29

  宣纸的记载最早见于《历代名画记》、《新唐书》等。起于唐代,历代相沿。宣纸的原产地是安徽省的泾县。此外,泾县附近的宣城、太平等地也生产这种纸。到宋代时期,徽州、池州、宣州等地的造纸业逐渐转移集中于泾县。当时这些地区均属宣州府管辖,所以这里生产的纸被称为“宣纸”,也有人称泾县纸。由于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宣笔更是起源于二千多年前的秦王朝。据记载,公元前二二三年,泰将蒙恬南伐楚国,路过中山(即现在宣城、泾县一带),得到毛纯质佳的兔毫,遂制造出第一批改良的秦笔。后人因称豪恬为笔工之祖师,那么,这种以中山之毫所制的亲笔,应该说就是今天宣笔的祖先了。宣笔在宋代,一支竟价值千金,京城文人雅士无不为拥有一支宣笔而自豪,这在梅尧臣与欧阳修、黄庭坚、苏轼的诗赋对唱中有着生动的记载。遗憾的是,南宋时期,宣城作为岳飞与金兀术的主战场,笔工无以生存,渐流于临安(南宋京城,今杭州)附近的湖州一带,宣笔遂被湖笔取而代之。改革开放后,宣笔重生,名扬天下。作为徽文化代表之一的徽墨,亦在唐代名噪海内。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宣纸、徽墨获得金奖,使宣纸、徽墨殊荣无限。改革开放以来,宣城书画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得到极大的重视。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