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迷人的吴越古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9 18:06

  11月12日,记者随市摄影家协会采风团一行10余人,来到宁国万家境内的吴越古道采风。踏着嶙峋石块铺就的古道,穿越层林尽染的秋色山林,一路叮叮咚咚的溪流山泉相伴,不时能和各地驴友相遇。幽静厚重的吴越古道呈现出如画如诗的迷人风姿。
  吴越古道位于安徽宁国万家乡银峰村至浙江临安昌北的千顷塘,全程大约15里山路,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吴越古道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是连接南唐与吴越的一条交通要道。公元913年,当时的吴越国与淮南的杨行密在这一带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争。至今还留有关口、古城墙等遗址。从宁国万家乡银峰村出发,约两、三个小时到达千倾关。千顷关为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构成,像一处天然石门,其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登上石门,可见曼延起伏的两翼石墙,这是古城墙防守工事。这里的凝思会把我们拉回远古,关于古老岁月的探寻和遐想,在这里可以找到各种演绎和诠释。再往前走400米左右就是“江南第一池”——浙西天池。山水奇秀,风光独特的天池位于海拔1100米的千顷山巅,湖水清洌幽蓝,水天一色。天池面积达900亩,是目前江南地势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泊之一。可谓“神池浩淼,天镜悬空”。站在湖边极目远眺,顿感心旷神怡。
  为了登山拍日出,我们12日凌晨4点起床。攀爬宁国乐利峰。踏着月光,穿过灌木林,越过引水渠,约一小时左右登临山顶。千顷山第二高峰乐利峰巍峨挺拔于浙西天池东北侧,海拔1363米。登临山顶,南边可俯视浙西天池,背面可眺望安徽群峰。可谓“尽收千里之胜”。摄友纷纷架起相机,等待绚丽的日出精彩上演。
  吴越古道之旅,虽有些艰辛,但古道的迷人风姿,会让愉悦轻盈充满你的心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