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灵秀江村寻古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0:57

  迳曲溪深翠依空,清芬几阵送荷风……
  走进千年古村落江村,有股别样的清新感觉。村口聚秀湖,荷风送爽,湖周旁古庙古塔,诗碑堤栏,垂柳秀荷,相映成画。
  坐落于旌德县白地镇境内的江村,已有1400余年历史。据江氏宗谱记载,夏禹国相伯益子玄仲,被禹的儿子启封于江地,是为江氏始祖。江玄仲第八十六世孙文学家江淹是南北朝梁时考城人,任宣城太守。江淹五世孙江韶遍游黄山白岳,终择旌西金鳌山族居,始称江村。 
  江村的牌坊、祠堂、老街、名人故居,接踵林立,可谓:“走不完的石板路,看不完的马头墙”。据介绍,江村古老的祠堂曾有9座,现尚存江氏宗祠、溥公祠和孝子祠3座。江氏宗祠乃江氏家庭大祠,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20年),距今已有600年历史,它拥有四进两厢两明塘三天井,第一进在民国时期被烧毁。大门两池清水是原天井下的明塘,蓄水用于防火。两池中间有两座拱桥,站在桥上即可观望祠堂门楼上精美的木雕、石雕和砖雕。
  厚积的历史文化,蕴育了江村历史上人才辈出。据传,南北朝著名诗人江淹便是江村的先祖。明清时期江氏族人考取进士、文武举人计126人,民国初10年间出博士、学士17人,这在中国的古村落中是极其罕见的。而清代医学家、“人痘接种法”发明者江希舜;清代翰林院编修,书法家江志伊;民国代总理江朝宗;民国安徽省长江绍杰;解放前,有为国捐躯的海军将领江泽澍;《语丝》发起人、民俗学家江绍原;革命烈士江上青:著名数学家江泽涵;胡适夫人江冬秀也都是从江村这块灵秀之地走出的英杰。
   寻着古徽州村落遵从自然“枕山、环水、面屏”的美学追求,江村,前有山峰耸然侍立,后有幽谷深藏,可谓“枕山环水,灵秀天然”。而走在江村的青石板路上,用镜头记录,用镜头寻觅,自然的灵秀之美和厚重的人文之美,不时会打动你的心灵镜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