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朱旺:穿行于时光的溪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0:57

  “千年朱旺村,九井十三桥”,寻着这皖南古村落的独有魅力,记者日前去朱旺进行了探访。
  位于徽旌德县蔡家桥镇的古村落朱旺村,相传为南宋理学家朱熹的后人所建,距今已有1300多年。如今,村内明清徽派特色的古民居尚存不少,有名的有凫山书院、绍兴堂、垂裕堂、豫立义仓等。
    “九井十三桥”是朱旺村一道独特的风景。一条建村时所挖掘的人工河——朱溪河由北而南穿村而过。踏着青石板,沿着小溪行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由巨大麻石条架起的石板桥,十三座这样的石桥横亘河上。在清澈的溪水中,你不时还会发现方形的古井,这样的井共有九口。水井虽“身处”小溪中,但井口高于溪水水面,河水井水不会流通.“井水不犯河水”,饮水用水科学合理地分开,也成为皖南古村落中绝无仅有的景观。
  溪河两边的古老青石板路和路上搭建的凉亭构成了朱旺村风景独到的水街。朱旺村历史悠久,明代的兄弟翰林朱则淡、朱则波在此读书办学,他们当年伴月读书的“闲云潭”处还清晰可见朱则淡亲笔手书摩崖石刻“闲云潭影”。朱旺村也是当代著名经济学家朱剑农的故里。
  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徽派的古宅临溪而建。斑驳的老墙倒映在溪水里,孩童的嬉戏声和着洗衣棒槌声,不时在耳畔响起,此时,你仿佛穿行于时光的溪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