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探访鳄宝宝 图

鳄宝宝印象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0:44

  有“活化石”之称的扬子鳄,在位于市区南郊的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你可以随时看到,但鳄宝宝孵化出壳的场景,却颇难看到。9月初,记者两次前去进行探访。
  在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管科副科长张雪松引导下,记者走进保护区内的幼鳄孵化室,只见几排整齐的架子上摆放着一层层的孵化箱。记者有幸看到几只鳄宝宝刚刚出壳,刚出壳的鳄宝宝显得特别活泼,已出壳一段时间的幼鳄更是精神,扬起头的瞬间真是精彩。湿热的环境里,我们很快全身是汗,但拍到鳄宝宝可爱的神态,还是让我有些兴奋。
  张雪松告诉记者,鳄卵的孵化,对温度和湿度要求非常严。室内恒温,不能低于28℃,也不能高于34℃,还得经常喷水,保持巢材潮湿。室内空气应稍加疏通,因为胚胎发育过程中需要氧气。有趣的是,扬子鳄的性别与孵化的温度直接相关,当鳄卵孵化在靠近28℃时,孵出的是雌鳄;而在靠近34℃时,孵出的多为雄鳄;气温在30℃时,雌雄比例相等。
  记者看到,有的幼鳄临出壳前能自己弄破坚硬的外壳,挣脱出来。发现幼鳄快要出壳了,工作人员也常去帮助它。张雪松告诉记者,刚出壳,周内的幼鳄不需要投喂,以卵黄为营养,把它们放置在与孵化室对面的培育室内的饲养池内,一周后,饲养人员才一只只投饵喂食。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活的扬子鳄现有1万多条。目前已“控制”人工繁殖的数量,每年繁殖约为1000条。从1982年第一批鳄蛋孵化成功至今,保护区人员在扬子鳄保种、繁殖到野化的一系列成果,被国内外专家称为奇迹,成为濒危物种保护的范例。在保护区内,扬子鳄繁育研究专家王朝林告诉记者:保护濒危动物是我一生的追求,看到扬子鳄从濒临灭绝到“子孙满堂”,我得到最大的快乐。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