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风韵新宛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0:43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
  南齐诗人谢朓那美丽的诗句,让我们依稀想见,宛溪河(古时也称“澄江”)如一条飘逸的白练,穿城而过,满目霞辉,水天一色,江城如画。如今的宛溪河畔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改造后的宛溪河畔,感受市民今日休闲娱乐的生活状态。
  在漂亮的休闲广场上,市民们有的随音乐而动翩翩起舞,有的三三两两悠闲散步,有的亭下小憩轻松聊天,有的老少逗趣怡然自乐。徜徉在亲水式游步道、特色林荫游步道上,身边岸柳成行,行人笑容相随,河中古塔倒影,远处灯火璀璨。宛溪河畔漫步,不由得心旷神怡。
    “这里没有改造时,两岸都是荒草土坡,岸边的垃圾多,环境差。如今的广场建得太漂亮了,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散散步。”—位市民见记者架起相机拍照,高兴地向记者诉说。
  是的,曾几何时,宛溪河是构成“江城如画里”(李白诗句)景观宣城的一条灵性之水。

  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宛溪河畔还是延绵不绝的捣衣声,河中竹排船只来往如梭,一片繁忙景象,之后,由于公路运输的兴起,水道渐渐退出了经营范畴,80年代城镇居住环境的改变,大小企业及沿河小区的建设,宛溪河的水质开始漫慢变质,河道两岸污染渐渐严重。被称为宣城的母亲河的宛溪河,还她美丽的“容颜”成为了市民心中的期盼。 
    近年来,为保护和开发好宛溪河,还水清景幽、两岸如画的原生态风貌,宛溪河综合整治工程,被列为市政重点工程。宛溪河规划整治范围南起宣广高速公路,北至与水阳江交汇处三岔河口,全长约5.7公里。一期工程为水阳江大道宛溪河桥至鳌峰大桥段,长约1.7公里。一期工程后,宛溪河畔已面貌一新。
  如今,宛溪河畔,这片美丽的城市景观带,成了市民的休闲、游憩、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修整加固一新的堤防、疏浚拓宽的河道也有效改善了宛溪河的防洪功能。如今,随着宛溪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的启动,宛溪河畔将呈现出一幅更加美丽的画卷。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