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发展的根本动力源自人民——“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启示录(上)

发展的根本动力源自人民——“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启示录(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5 16:18
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把大走访活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找准经济社会建设与服务群众结合点。”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就是要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伟大进程。

  最广阔的天地,在于基层;最深厚的力量,源自人民。大走访的成功实践带来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根本、事业的靠山,要坚持问政于民,把基层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舞台,向人民汲取发展智慧和力量,真心听取发展之计,精心查找发展之困,悉心寻求发展之道,在人民的实践沃土中增长政治智慧、提高执政本领!

  虚心问计,广纳良言,多方汇集发展对策

  “与工程相关的防洪设施改造吸纳了群众的宝贵建议。 ”日前,芜湖市启动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建设,芜湖市走访办负责人对此印象深刻。

  去年,芜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走访中收到一位水利专家来信,信中建议结合青弋江分洪道建设实施联圩并圩。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采纳了这个建议,防洪里程从350公里缩短至200公里,防洪标准却有所提升,还新增1万多亩耕地,置换出6800亩建设用地,80多万群众从中受益。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坚持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收获更多发展的好思路、好办法。 ”芜湖市走访办负责人表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蚌埠市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确定城郊经济发展、自主创新、“三农”工作等方面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积极跟进,共收集建议6875条,研究吸纳4155条。淮北市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征求群众意见制度,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充分汇集民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在吸取建议基础上修改完善规章制度268项。

  “群众的智慧是无尽的!只有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让头脑更清醒,让思路更开阔。 ”不少党员干部在走访日记里写道,创新在基层、经验在基层,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汲取营养和力量。

  大走访期间,省里共出台政策文件30多件,省、市共修改完善制度规定1981项,省、市、县共收集梳理问题8.3万个,初步解决6.6万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授人以渔,善献良策,携手增强发展内力

  “工商部门的服务指导太及时了! ”当马鞍山市工商局党员干部来到该市黄池食品公司,指导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时,企业负责人麻元友发自内心地感激。黄池公司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注册的“金菜地”商标是省著名商标。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麻元友打算申报中国驰名商标。马鞍山市工商局走访得知后,主动上门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注意事项,并为企业做大做强品牌提供建议。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要靠众多市场主体和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给企业成长以正确引导,为群众致富提供技术、渠道等方面支持,让经济社会发展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在动力,应当成为大走访的重要内容。 ”马鞍山市工商局负责人体会颇深。

  发展的方向对了,路子得当,往往事半功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根据走访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潜心分析研究,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宣城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宣州区水阳镇长沟村调研后,根据当地人多地少、水面资源丰富的实际,引导村民走规模经营水产养殖的路子,并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护好生态,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池州市金融办的党员干部在多次深入东至县张溪镇杨畈村调研当地烟叶种植情况后,建议对排涝工程整体布局,合理设计,并统一规划烟叶种植面积,力争两年内全村达到500亩至1000亩,以达到申报立项条件,进行烟水配套项目建设,实现规模效益提升。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凤阳县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农民在农业生产等方面技能短板,采取“县直单位包大户、农技人员联村组”方式,组织科技人员到田间、培训讲堂进基层,围绕小麦冬春田间管理、蔬菜高效栽培、畜牧养殖及疫病防控等,传授农业实用技术,深受群众好评。

  “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有党员干部们帮忙研究,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群众发自内心的话语,折射出对干部走访的肯定。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加倍努力,方能不负所望。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