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综述

脚步量出民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3 16:49

  最偏远的地方,也不会被忘记;最细小的琐事,也不会被忽视。困难人家、偏远乡村、繁忙厂矿……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安徽各地活跃着党员干部走访的身影。


  2011年9月中旬,安徽省委部署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问需问计问民生。活动开展半年来,安徽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走访中共商“兴皖富民”大业,倾听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在“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中,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愈加密切。

  访民不扰民,走访不走秀

  2011年9月15日,安徽省召开群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进行全面部署。

  “对群众反映要句句有回复、件件有着落,严防作秀走过场。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列出计划,告之于民,逐步解决;不能解决或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 ”安徽省委要求,要把那些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大的地方,把那些工作推不开的地方,把那些领导干部长期走不到的地方,作为走访的重点和联系点。省委还特别对轻车简从等做出硬性规定,杜绝形式主义和铺张排场,确保访民不扰民,走访不走秀。

  省委领导率先垂范。按照省委部署,省领导纷纷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特别是深入到条件艰苦、问题较多、困难较大的地方,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解决实际问题,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走访做出表率。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共走访农户264户,梳理问题142个,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滞后、创业融资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方面内容,有关问题正在抓紧研究解决。

  忽如春风来,处处气象新。从省到市,从县到乡,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走访,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滁州市83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金宝老人感慨地说:“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又回来了啊! ”

  走访范围越广泛,了解民意越全面;下沉基层越深入,分析问题越透彻。阜南县朱寨镇推行“五访九问”,五访是指晚上走访农忙户、随机查问农闲户、反复关心上访户、预约结对帮扶户、重点支持贫困户;九问即问政策是否暖心,政府是否关心,服务是否贴心,出行是否方便,居住是否安心,教育是否满意,医疗就诊是否满意,饮食是否放心,生活是否舒心。

  “征迁户、困难户、信访户、隔阂户、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必访。 ”滁州市委书记韩先聪介绍,滁州市组织1291个工作组,按照每个工作组走访不少于100户要求,深入281个社区、1010个建制村进行大走访活动,实现村居全覆盖。 “谁走访、谁联系、谁包保、谁负责”,各工作组与走访的社区(村)长期共建,探索建立“四包三推一联系”机制。即:包社区民意收集、包政策法规宣传、包信访个案化解、包困难群众帮扶,推进社区维稳平台建设、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推进社区(村)和谐创建,共同做到社区(村)建设有人抓、民生保障有人问、困难群众有人帮、矛盾纠纷有人管。目前,滁州各级党组织已经走访14万户,走访群众1万多户,慰问困难群众4000多户。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