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门改造:让魅力宣城更有品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0 21:39

  作为宣城老城区的北门,历史上一直是城关居民的聚集地之一。境内街巷纵横交织。街道有东头湾、西头湾、半边街、澄江路、凉亭塘路、江滨路等;巷子有金钱巷、三元巷、北菜市巷、三友巷、王家巷、朱衣巷、槐树巷等;以往的宣城县商业局、水产局、盐业公司、糖业烟酒公司、学校、公安局等都曾设在这里。商铺林立,摊贩云集,车水马龙,商业兴盛,北门曾是宣城最为繁华热闹的市井之地。
  然而随着岁月推移、时光飞逝,近些年,宣城城市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建设步伐的加快,北门旧貌与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城市的主旋律越来越格格不入,昔日的盛景和光环也已日渐退去,作为城区传统手工业和老工业区的北门成为了人口密集、生活不便、功能衰败的棚户区,而这些,似乎都在预示着,北门改造迫在眉睫。

  北门改造迫在眉睫

  “我有四个兄弟,加上父母一共有五户,全家十四、五个人都住在一块。”住在北门别士桥巷的胡慧英说,她在这里已经住了三十多年,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北门了。在她家不到70平米的房子里,居住着祖孙三代、五户人家,十几个人全都挤在这么小的房子里,生活的不便和困难可以想象。
  “我父母他们连厨房都没有,”胡慧英指着两间房子中间的一点夹缝说,“烧饭只有在这个巷子里烧,我们家的煤炉也放这儿烧。老二家也没厨房,没办法只有在旁边搭了个小厨房。”据胡慧英介绍,她父母那小小的房间里,也摆放着三张床,父亲和母亲各睡一张床,家里的老四睡一张床。
  走进一间不过十平米的房子,房间因堆放着杂物显得格外的狭小,这就是胡慧英一家三口住的房间。女儿睡外面的沙发,她和老伴睡里面的床。随着女儿的渐渐长大,胡慧英就用布帘将床和沙发隔了一下。
“我们家来个人都没有地方住的。”胡慧英心酸地说道,“就一个房间,没办法睡啊!”
  在北门这一带,像胡慧英家这样的居住条件,相当普遍。
  据了解,北门一带是我市低收入群体较集中的区域,这里共居住着4880户,23000人。其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约3000户,低保家庭935户,无子女、无收入、无自有产权住房的三无户有148户。不少家庭没有正式固定的职业,收入低而且不稳定,居住的房子大都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年久失修,有70%的房屋都已经是危房。这里不仅常年阴暗潮湿,空间极其拥挤狭小,而且生活上的一些基本功能设施缺乏,生活及其不便。
  而说到配套设施的落后和生活上的不便时,几乎每一个住在老北门的居民都深有感触,心中有一肚子的苦水和无奈,上厕所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大麻烦。
  在北门生活了三十年的赵桂兰,一家7口人全部挤在一间60平米的房里。说起生活的不便,她的感受特别深。
  “生活上不方便的事情就太多了。上个厕所都要跑好远的路去上公共厕所,”赵桂兰说,“非常麻烦,所以我们自己想办法在家里挖了一个小粪便池。”
  而在北门这一带,因为没有化粪池,下水管道也很简易。年代久了,下水管道因为缺乏维修和管护,所以常常是污水横流,臭气熏人。在这里生活的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就可想而知了。
  "上面凤凰山上的水全部都要从金钱巷这路面下的排水管排出。这排出的水不仅仅是居民生活废水,也包括大小便。"北门改造办公室的何水中介绍说,因为金钱巷下面的下水管道又窄又浅,时间长了,里面堆积的污水就难排走了。每逢天热的时候,这条巷子里就臭味难闻,非常熏人。
  除了生活设施落后,环境相当恶劣,老北门的安全隐患更是让人担忧,不少房子建造年代早,现在已经变成了危房;还有就是尤为突出的火灾隐患。
  在北门,小巷纵横,而这些巷子大都是狭窄深长,宽的不过两米,窄的就只有几十公分。按照正常消防通道的规定,必须要达到4米。因此,这里一旦发生火情和火灾,消防救援就无法正常展开,后果将不堪设想。更何况,房屋之间盘根错节的电线纠集在一块,杂乱无章,而且因为北门的电力改造没能及时跟上,电线大都已经老化,容易引发意外火情和安全事故,火灾隐患极多。据了解,近些年来,北门这一片就发生过数起大大小小的火灾事故,给居民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细数北门旧城的点点滴滴,住在这里的居民们心中都藏着太多的苦涩和无奈,同时,内心里又深埋着一个强烈的愿望和期盼。
  在得知北门要改造的消息后,每一个老北门人都非常高兴。胡慧英激动说道,“我们都巴不得拆迁呢,这里实在没办法住。北门改造我们大力支持,这对我们老百姓的好处太大了。”

  北门拆迁改造稳步推进

  建筑密度大,环境质量差,功能布局混杂,基础设施匮乏,消防隐患极大,北门旧城的现状和群众的呼声,牵动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北门旧城改造的设想和谋划摆上了全市重点市政工程建设的议事日程。
2007年11月26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关于同意市北门危旧房改造实施方案的批复,标志着北门改造正式启动。随即,由市建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项目办公室,开展调查摸底、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