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我市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0 23:08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作为科学发展、全面转型、跨越崛起的重要保障,着力加强干部教育、着力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深化效能建设、着力维护群众利益,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着力加强干部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

  加强干部作风教育。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意见》,今年1月至3月,在全市56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以“加强作风建设,弘扬清风正气”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专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作风建设研讨会420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万余份,查找梳理问题1200余件并及时解决,为民办好事办实事870件。加强典型示范教育。2010年,在开展“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评选表彰了8名勤政廉政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党政机关中进行巡回演讲,树立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加强警示教育。2010年以来,将我市近年来受到查处的24名违法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例制作成展板,在全市进行巡回展出。今年5月份,深入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签订《领导干部绝不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公开承诺书》。在辖区白茅岭监狱建立了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累计分批组织5600余名党员干部前去接受警示教育。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在市交通局、市住建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卫生局等部分重点单位开展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工作。将《廉政准则》8个方面禁止52条不准要求细化到236个岗位,并制定岗位廉政规范,认真查找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952个,对问题多发易发岗位和环节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

  着力强化监督制约,积极营造公开透明的“用权”环境。

  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制约。制定了《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项目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建立了季度廉政谈话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每季度同下属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及时纠正批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重点单位巡视监督,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相继对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巡视,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5条。加强对重大决策事项监督制约。建立“2+5”会议制度,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即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等有关重大事项。定期召开“五个会议”,专题研究有关事项。即每月召开一次规划委员会,定期召开编委会、土地利用委员会、重点项目审批委员会、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加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监督制约。建立公共资源统一交易平台,将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各类招投标活动,全部进入市招投标中心运行,2010年以来,市招投标中心共开标494次,金额64.87亿元,增加收益9.75亿元,节约资金2.42亿元。加强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将市直所有财供单位房屋及土地使用权纳入财政统管,授权市国投公司统一运营,共过户市国投公司40万平方米房产、1500亩土地,市场评估价达30亿元。对经营性房产统一向社会招拍租,2010年以来,共组织了5批现场竞价会,成交价格是上年租金的2.6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以“六公开、一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新机制,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县科级干部67名,其中县级干部8名。

  着力深化效能建设,积极营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大力开展民主考评活动。从2008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了民主考评百名科长、公共服务单位和基层站所长活动。3年来,共组织社会各界对市直42个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行政管理职能单位的210名科长和105个公共服务单位以及7个县市区1343个基层站所长的办事能力、办事效率等情况进行民主考评。共表彰“优秀科长”30人,提拔9人为县级干部,免除16名“不满意科长”职务。表彰60名优秀站所长,免去70名“不满意站所长”职务。表彰26个公共服务先进单位,通报批评15个群众不满意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归并了市直职能部门全部行政审批职能,将49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部项目的平均办结时限压缩4个工作日,所有即办件全部当天办结;建立联系帮扶企业(项目)机制。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