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县“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跨越发展显活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6:21

  回首“十一五”,面对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广德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兴县、竹业富民”发展战略,努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县经济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据统计,该县2010年生产总值达100.01亿元,财政收入1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5.1亿元,分别是五年前的2.5倍、4.2倍和6倍。

  突显园区 经济发展彰显活力

  广德县立足资源优势,实施“工业兴县”发展战略,突出园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突破。连续跻身全国“中部百强县”和全省“综合十强县”。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达135家,初步形成了信息电子、新型材料、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工业化率从2005年的29.3%上升到39.6%。竹林面积发展到90万亩,竹产品已形成七大系列147个品种。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81家、其中省级以上的18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123家。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和林业产业十强县。该县始终把园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广德经济开发区建成面积突破18平方公里,共有签约项目409个,在建项目77个,投产企业106家,PCB、汽摩配等产业园建设相继启动;新杭开发区升格为该县第二个省级开发区,邱村、誓节两个特色工业园从无到有,快速成长;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603航天试验基地、光气基地、铜材基地加快推进,金鹏科技、歌德汽车用品等一批投资超亿元项目建成投产,“两区两园”成为该县加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开发区PCB、汽摩配产业园启动建设,祠山大道、桐汭大道建成通车,5.4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金陵大酒店主体工程完成。2010年新落户项目144个,当年引进当年开工项目30个;现有投产企业92家、在建68家;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11.7亿元、增长82.5%,实现税收1.68亿元、增长62.2%。

  四区同城 城镇建设快步迈进

  如今,走进新杭镇箭穿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健身器材林立在宽阔的乡村广场上,大片大片的绿色和喜笑颜开的村民。谁会想到,就在五年前,箭穿村还是一个屋舍陈旧、道路不畅、垃圾满地的不为人知的小村。这得益于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该县始终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在抓好中心城区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使城乡发展向着统一规划,协调发展,优化布局,实现开发区、新城区、老城区和卢湖休闲度假区“四区”的无缝对接和联动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进。

  “十一五”以来,广德县的城市建设大手笔大发展。一方面,城市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市主干道路框架基本形成,政务中心实现南移,开发区与新城区对接贯通,城市防洪、水环境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市民休闲广场、绿化、亮化等工程加快推进,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城区已初具规模。另一方面,随着一千多米的太极大道的扩宽修整、背街巷道硬化以及县城区主干道路面铺油工程的完成,万桂山路、夫子庙广场、公交车站、垃圾箱等基础设施的全新重建,使该县老城区焕然一新。同时,狠抓城镇容貌和违章建筑整治,逐步加快供水、电力、通讯、市场、金融服务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加快,各乡镇财政收入均突破千万元,其中超亿元2个,全面开展以“三清四改五化”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新建省级最佳旅游乡镇1个、优秀旅游乡镇4个、新农村示范乡镇2个,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服务民生 社会各业协调发展

  广德县不断加大投入,民计民生持续改善。扎实完成省市确定的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亿余元,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城乡低保对象生活补助等18项资金发放类项目全面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稳步推进。71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通过免费手术重见光明。创办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4处、留守儿童之家25个。新建、改扩建敬老院3所,新增床位450张。236套廉租住房交付使用。

  累计对2座中型、40座小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完成13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惠及26.47万多人;新改建公路719公里,提前两年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水泥路,直接受益32万多人。和10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91个村卫生室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加固、重建校舍2.76万平方米。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1处、农村户用沼气池2000户。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处。完成13个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成农家书屋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个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9处。

  改革创新 创建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广德县始终以改革创新为先导,率先实施“一设立、两集中、三到位”的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行政服务效能全面提速,县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改革、扩权强镇改革、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等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