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加快发展 加速转型 奋力开创宣城跨越崛起新局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3 20:45

加快发展 加速转型 奋力开创宣城跨越崛起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宣城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1年9月7日)

高登榜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宣城市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宣城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宣城发展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加速转型,奋力开创宣城跨越崛起新局面。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发展环境的复杂变化,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在全省奋力崛起中争先进位,坚持融入苏浙沪经济圈和“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回顾五年来的奋斗,我们深深感到,全市最为深刻的变化是科学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最为显著的变化是综合实力和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最为直观的变化是城乡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观,最为可喜的变化是民生不断得到改善,最为珍贵的变化是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形成。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加速跨越崛起不动摇。针对金融危机冲击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考验,主动适应宏观调控政策,坚定不移扩投入、抓平台、调结构、促转型,经济保持平稳持续较快发展。“十一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于全省前列,生产总值从243亿元增加到526亿元,连跨3个百亿关,人均生产总值迈上了3000美元的标志性平台;财政收入从21亿元增加到85亿元,翻了两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32亿元增加到730亿元,增长4.5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41元,接近翻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51元,翻了一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主导地位更加凸显,农业产业化水平居全省前列,服务业提速提效。市本级发展加快,国投宣城电厂、宣城海螺水泥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力度加大,初步形成了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光电等主导产业,实力逐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特色园区和产业集群快速壮大,在全省综合考评和分类考核中处于领先水平;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整体环境质量良好,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最优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投融资和林业、文化、卫生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承载平台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突破,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工程和项目相继开工或竣工,公路、水运交通建设五年投资60多亿元,是“十五”的近两倍,合福铁路宣城段开工建设,水利、电力、通信等建设持续增强。中心城市建设加快,五年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建城区面积扩大到43平方公里,建成一批城市主干道、广场和绿化、亮化工程,实施敬亭山改造、宛溪河综合整治,启动扬子鳄湖景区建设,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不懈怠。以民生工程为抓手,突出抓好城乡居民收入、就业、住房、低保、医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2007年以来,各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50多亿元,受益城乡居民260多万人。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电、计生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政协职能不断强化,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有效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和“平安宣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社会管理创新取得突破,形成四级群众工作网络。双拥、国防动员、老干部和民族宗教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大局稳定,团结和谐的局面不断巩固。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优化政治生态、抓好党的建设不放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确立“干部从干事中来、到干事中去”的用人导向,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逐步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评体系基本建立。县乡党委换届圆满完成,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建创新不断深入,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认真开展查治“六症”、民主考评百名科长、网络政民互动、千名干部下基层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