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物质精神全面提升

五年人民生活 物质精神全面提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2 19:32

  盘点“十一五”时期我市人民生活水平,我们欣喜地看到,人民生活水平年年上层次、总体上档次,走上小康发展富裕路的市民,物质生活日益改善,精神生活充实愉悦。

  初秋的一个黄昏,梅溪公园里正在散步、健身、锻炼、休闲的市民们,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采访宣州区朱桥中学退休已有五年的徐老师,他说起自己赋闲在家的见闻,一直是笑呵呵的。老徐现在还兼做了一份职业,成天忙得乐颠颠的,他告诉记者:“其实那份事也可以不做,但是就怕自己会闲出病来。有时候自己也常常给自己放个假,除了每天早晚散散步之外我也没有什么爱好,喜欢在网上看电视剧。”

  连日来,记者多次采访了生活在我市城乡的部分市民。在采访中记者感到,这五年,各项建设风生水起捷报频传,生活在灿烂阳光下的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幸福指数逐年上扬。

  上班族的幸福生活

  今年27岁的小张,是宣州区的一个乡镇干部。五年前,他通过考试到了远离城区的乡政府上班。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每月薪水扣七除八的才剩下一千元出头,当时他视进城工作和购买住房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五年过去了,虽然小张进城之路还在努力之中,但是房子却有了着落:三年前,他在翡翠城买了一套80平米左右的房子,“当时有点不敢买,但是家里凑了首付之后,现在用公积金还贷,并没有多大压力;虽然买的是顶层,但每次回来爬楼梯时,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要是在五年前,还真的是没有想到。”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层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精神生活品位提升……这是新宣城的“十一五”所展现的答卷。

  衡量人民生活水平,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是两组必须要提及的数据。据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06年,我市的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是904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是3649.8元,到了2010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攀升到15141.4元和6651元,五年之间几乎翻番的速度。除此之外,作为体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恩格尔系数(系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在我市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钱包鼓了,日子好了。”除了公务员群体,在企事业单位上班一族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宣酒集团的职工秦敬云夫妇,原是宣州区养贤乡农民,夫妻俩自2006年进入宣酒集团之后,每天准点上下班的生活,也算是“半个城里人”。通过五年的踏实工作,丈夫从普通职工做到了车间主任,每月固定的2000元工资收入之外,还有一定数目的奖金,到了生产旺季奖金更高;妻子虽是一线工人拿计件工资,但一到生产旺季收入还要超过丈夫,夫妻俩的年收入一直以不低于8%的速度递增。在李健董事长题写的“为员工创造幸福”的巨石前,夫妻俩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们大致估算了一下,这五年来,我们的收入提高幅度,怎么说也超过了10%。”

  “没想到好日子来得这么快”

  相对于上班族来说,在广德县桃州镇升平街134号开门面做生意的王小冰,则是一个在城里打拼的个体工商户。小王在2006年之前做起了小老板,开了一家“竹海文化传媒”公司,记者见到他的时候,还没有寒暄两句,小王的手机就多次被联系生意的电话打断。“刚创业那时,广德的发展也是刚起步,没想到五年下来就发展得这么快,我的生意大多是做教育部门的,这些天我还能请你喝个茶侃侃心里的文学梦,要是一到开学,忙得像飞起来一样。不过现在联系也方便,像什么飞信、QQ、视频、短信,好多生意都是在网上谈成的,不瞒你说,有些老客户还只是在电话里是个熟人甚至还有没见过面的,你只要按他的订单做好了,款子就从卡上打过来了……怎么说呢?这五年,还过得有质量、有尊严。”

  相比之下,宣州区养贤乡新河村的叶小兵夫妇,则是农民群体的一个代表。因为田地不多,叶小兵除了做些田间管理之外,多数时间在城里做工。这些年来宣城的房地产业如雨后春笋,做起扎钢筋工的叶小兵一天除了吃喝还有100元以上的进账,“都是天天给现钱,做一天结一天。我老婆齐爱莲在上海做家政服务,收入比我也差不了。虽然我们有两个孩子,但我们前年做起了三层楼房……”站在自家的楼前,叶小兵坦言:“其实,我家的楼房在村里盖得还算晚的。”

  敬亭山办事处渣溪村的朱金保夫妇,属于守在家门口的传统农民。这五年来,因为家有老人需要赡养还有孩子正在中学读书阶段,两个人一直没有出门打工。相对于那些拥有毛竹、山核桃、茶叶以及螃蟹、河蚌这样的种养殖特色经济,“无山可靠、无水可吃”的小两口就是地道的种地农民。

  正值中年的朱金保告诉我们,这五年来,农民的生活好多了,最主要的变化是思想上放得开,不再是以前的节衣缩食,闲暇时也隔三岔五的到城里买点名牌服装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