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考生饮食安全护航

为考生饮食安全护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23:28

  6月8日,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顺利完成了高考考生餐饮安全保障任务,10位一线监管人员又迅速投入了中考餐饮安全保障工作。

战前充分动员

  今年宣州区中高考考生有17413人,其中高考考生7679人,中考考生9734人。这些考生分散在众多的就餐点,如何保障他们吃得安全、轻松上考场,成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面临的难题。该局及时与市考试院和各考生学校取得了联系,要求各有关学校对考生就餐点进行考查审核,选择证照(包括健康证)齐全、餐饮安全状况良好的餐饮单位作为考生就餐点,坚决杜绝考生在无证照或证照不齐全的餐饮单位就餐。同时,确定专人负责考生考试期间的餐饮安全工作,教育学生不要在小食品摊点购买小吃。

  5月24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中高考餐饮安全保障方案,抽调10名专业人员组成了中高考餐饮安全保障组,明确考生就餐点检查内容和重点,进行了首次战前动员。

严格标准检查

  根据各考生学校提供的资料,此次高考宣州区范围有18个接待高考考生集中用餐的就餐点,1810名考生在指定就餐点就餐。5月30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第二次战前动员会议,确定每个就餐单位的驻点监管人员,实行驻点监督责任制。

  5月30日-31日,各驻点监管人员根据中高考餐饮安全保障方案,对18处就餐点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向就餐点发放《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注意事项》,认真审查就餐菜谱,要求不得使用凉菜、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不得外购卤菜、包子等熟制品。通过检查,监管人员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未建立原辅料采购台帐、生熟不分、从业人员健康证到期、存在卫生死角等。对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下达了18份监督意见书,要求各就餐点在6月2日前整改到位。

  检查中,监管人员发现了2处硬件设施严重不符合要求、餐饮安全保障条件较差的就餐点,监管人员认为其不具备高考考生就餐要求,经慎重考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取消了这两家餐饮单位的高考就餐点资格,并及时联系相关学校对考生就餐点进行了调整。

实时驻点监督

  6月6日-8日,各驻点监管人员进驻18个高考考生就餐点,对前期要求整改处进行重点复查,对食品加工过程实施全程监督。

  6月6日下午,在海云宾馆、丰谷大酒店、超源宾馆等考生住地,市政府虞爱华市长、黄敏副市长走进餐厅和食品操作间,仔细检查食品卫生状况。虞爱华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派出的驻点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希望接待考生的宾馆增强公益意识,确保采购的原料新鲜、提供的饭菜新鲜,确保考生饮食安全。

  6月7日上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管厚功局长主持召开中高考餐饮安全保障分析会,总结前期检查情况,进一步明确检查重点和措施,并要求高考结束后,立即启动中考餐饮安全保障工作。随后,他对市委党校食堂、世纪酒店等高考餐饮接待人数较多的饭店进行了督查。

  6月9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10名监管人员已进驻20个中考考生就餐点,全力保障2758名集中用餐的中考考生餐饮安全。市民、考生家长如发现相关问题,可拨打该局餐饮安全举报投诉电话3022794。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