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3 21:07

宣城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宦朝东 
 
一、五年来提案征集办理情况

  二届政协以来,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的形式履行职责。五年来,共提交提案779件,其中,委员提案716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提案58件,界别、小组提案3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参与提出提案委员1723人次。经审查立案519件。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225件,教科文卫体方面153件,政治法律、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126件,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方面15件。我们将519件提案和260件意见建议分别交55家单位和部门办理,截止2010年9月,519件提案和260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这些提案多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在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年来,提案质量稳步提高,提案办理富有成效,提案工作规范有序,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围绕第一要务,着力服务科学发展

  委员们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就加强招商引资、新型工业化、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持续性的招商引资平台》、《全力抢抓“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等提案,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提出的《积极应对、突出重点、出台措施,牢牢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机遇》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二)情系民生,努力构建和谐宣城

  以人为本,情系民生,反映民意,排解民忧,是委员提案的一个显著特点。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宣城市城东联圩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和管理》、《关于加快我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建议》、《关于要求在我市大力开展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建议》等提案的有效办理落实,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就业和推进和谐宣城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倾情“三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关注“三农”问题,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是委员提案的热点。如《加强农村特困老人生活保障的建议》,在市政协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亲自督办下,承办单位加强了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制定出台了《宣城市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实施意见》,截止2010年10月,对全市1.7万余农村五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年度五保供养经费提前全部兑现。《关于加强农业水资源维护的建议》交办后,承办单位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通过项目建设,水资源环境得到改善。

  (四)关注社会事业,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历来是政协委员提案的一大特点。二届政协委员提案中有不少提案涉及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城区文化设施建设、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如《关于设立“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标识的建议》、《关于扩大宣城市第十二中学教学用地》、《关于尽快建立和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等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更是积极采纳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宣城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

  (五)关注机制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在机制创新方面,金融体制改革和机关效能建设是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如《尽快组建宣州农村合作银行》、《关于加大金融部门对承接产业转移支持力度》、《把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落到实处》等提案,各承办单位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建立并完善一系列制度和实施方案,提高了金融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和水平,促进了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及效能建设考评机制的完善。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