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十二五”发展调研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7 21:25

宣城市“十二五”调研报告

  一、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态势及“十二五”发展初步设想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一五”前四年,GDP年均增长13.5%,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2009年达到432.8亿元,人均GDP达到15680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0%,2009年达到60.4亿元;投资年均增长45.3%,2009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8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4位;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了13302元和5700元,四年增长67.1%和80.6%。

  二是区域综合比较优势更加凸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层面,宣城作为其重要一翼,同时也是“两山一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三角地区风光旖旎的“后花园”,集聚、承载各类资源要素的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宣城市区到南京、杭州、上海机场的车程时间分别为1小时半、2小时、2小时半。在基础设施方面,大力推进了合福高铁、黄杭高铁、商杭高铁和皖赣铁路扩能建设,加快了宣城-宁国、宁国-绩溪、绩溪-黄山、芜湖-雁翅、溧阳-广德等高速公路和芜申运河宣城段航道、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等水运项目建设。随着上述“四铁五高两水”重大交通项目的推进,宣城作为皖苏浙交汇区域交通、物流的枢纽地位将更加巩固。国家“西电东送”五条线路有四条,皖电东送七条线路有三条穿境而过,川气东送工程干线九个分输站中的两个设在宣城,能源保障坚实。

  三是产业支撑力明显增强。“十一五”以来,宣城大力推进以新型工业为主体,以效益农业和特色旅游业为两翼的“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已初步形成现代特色产业体系。2009年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8.1:43.5:38.4,其中工业化率达到34.5%。目前,宣城已形成装备制造、建材原材料、医药化工、轻工纺织、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五大工业主导产业,随着宣城司尔特、海螺一期、电厂一期、广德水泥基地、宁国中鼎扩建、飞达工业园、朗溪锦富箱包城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将进一步提升。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旅游经济总量占GDP比重2009年已达到7.8%,较2005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

  四是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对外贸易下滑,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66亿美元,但仍是2005年的2.3倍;新增进出口经营权企业176家;实际到位外资1.54亿美元,是2005年的4.5倍。

  五是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宁国、广德被列为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排行榜前10位,2009年分别实现GDP115.2亿元和90亿元。郎溪、泾县、绩溪、旌德四县的综合实力也不断增强。2009年市区两级财政收入超过2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是2005年全市财政收入的总和。

  在调研中,宣城市提出了以下“十二五”初步设想:抓住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和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按照“依托优势、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把加快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主线,把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环境根本好转作为目标,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全民创业作为主要抓手,突出中心城市、产业集聚区和重点城镇建设,强化人才、科技和资本要素集聚,努力把宣城市打造成全省科学发展的“先遣队”、跨越崛起的“排头兵”。“十二五”时期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80亿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000元和11000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1%。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