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十一五”期间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8‰

宁国市“十一五”期间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8‰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01 23:38

  宣城新闻网讯 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十一五”末,宁国市总人口为387144人,仅比“十五”末增加了3000余人,年自然增长率仅为1.8‰,对该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达15.52%。
  “十一五”期间,宁国市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坚持农村和城市流动人口并治、依法行政与优质服务并举、强化管理与利益导向并重、职能工作与中心工作并施,加快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十一五”期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计生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计生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坚持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度,加大奖惩工作力度,完善考核办法,引入预警机制等,经常性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整改,从而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
  二是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十一五期间”,该市以实施国债资金发展基层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建设为契机,把加强基层计生服务所阵地建设作为提升为民服务、促进人口计生进一步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很好地利用国债建设项目推进了基层人口计生公益服务场所的建设。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市服务站的龙头作用,坚持实行市站技术人员包片、包乡指导工作制度,继续开展市站业务技术骨干“帮、带、教”乡所技术人员活动,带动乡镇服务所提高服务技能、规范开展业务。
  三是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完善。这个市坚持把建立和完善利益导向机制,作为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认真实施计划生育四项民生工程,落实计划生育家庭法定奖励政策。“十一五”期间,他们共兑现奖(特)扶资金近800万元、农村独(双)女困难家庭帮扶资金100多万元、长效节育奖励资金30余万元。同时,还兑现农村独生子女保健费、放弃二孩生育指标一次性奖励及下岗职工独生子女保健费共计1100余万元。
  四是进一步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和部门协作工作。“十一五”期间,宁国市将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作为人口计生新突破的关键点进行了规范,市直计生综合治理部门根据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工作,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目标考核,严格实行半年一次检查,年度总体考评。同时,市人口计生委积极与卫生等部门扎实开展了实名登记工作;与卫生、药监等部门扎实了打击“两非”工作;与民政等部门扎实开展了婚姻信息通报工作,多措并举,很好地促进了全市人口计生工作齐抓共管。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