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21:57

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0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宣城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二五”时期(二0一一年至二0一五年),是宣城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承接产业转移、推进跨越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和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紧密结合宣城实际,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跨越崛起、富民强市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宣城跨越崛起

  (1)“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一五”时期,全市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跨越式发展,在全省奋力崛起中争先进位为主题,坚持融入苏浙沪经济圈、“一主两翼”、以民营经济为主三条经济工作指导方针,抢抓中部崛起和扩大内需的重大政策机遇,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功战胜各类自然灾害,主要经济指标与“十五”末相比均实现翻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过五年努力,我市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宣城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2)“十二五”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宏观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国内外产业转移深入推进,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将为我市加快发展提供重要平台。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持续投入效应不断释放,将不断增强我市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优越的区位和良好的生态,多年形成的产业基础和累积的经济实力,持续改善的市政和交通设施,都将为我市“十二五”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欠发达的基本市情还没有改变。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不强;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层次较低,现代服务业相对落后;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市本级尤其是市开发区仍需加快发展;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土地资源制约更加突出;社会事业发展相对不足,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繁重;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跨越崛起、富民强市为目标,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坚持跨越发展、统筹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城乡统筹、创新驱动、区域联动、全面开放和绿色发展六大战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在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壮大市本级、建设重要基础设施、创新机制体制等五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着力打造创新宣城、文化宣城、秀美宣城、和谐宣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4)“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五个翻番(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翻番)、达到一个高于(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个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保持同步)、一个确保(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镇化率稳步提升,新农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承接产业转移取得显著成就;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明显加强,就业持续增加,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社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