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近年来,我省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动漫、文化创意、数字内容等新兴产业呈现百舸争流态势。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升级,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进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在高起点上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

  实现新突破,要增强文化创造活力。近年来,我省新兴文化业态亮点频闪。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开园两年门票收入达4.5亿元,动画片《黑脸大包公》实现国产动画登陆日本“零”的突破,重点门户网站点击率逐日攀升,手机报深受用户欢迎。以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游戏、数字出版、动漫等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兴起,成长潜力巨大。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要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鼓励和激扬文化创新精神,使文化的内容、形式、传播手段等有飞跃式的突破,促进文化业态的创新发展。同时,要营造包容多元文化、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让文化创造者在“和而不同”的多元文化氛围中迸发出强烈的创意火花,使新的文化业态和新兴文化产业能够快速被市场认识和接受。

  实现新突破,要推进科技与文化融合。当今时代,是一个高新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是一个文化与科学技术紧密互动的时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升级,促使文化产业结构向创意产业、内容产业转型,向高技术、高集约化演化。要正确认识文化与科技的关系,把运用高科技作为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推动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改进提高传统文化产品质量,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传播手段,创新文化生产方式与表现形式,形成文化传播新格局。

  要紧紧抓住数字化发展的契机,促进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在继续发展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数字内容和动漫等产业,使新兴文化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文化繁荣的新亮点。

  实现新突破,要破解人才、资金、市场等“瓶颈”制约。新兴文化业态是高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产物,特别需要高素质人才来支撑。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着力造就一批既掌握现代传媒技术,具有艺术创造力,又懂得现代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要加强对新型文化产业的指导和管理,加大对新兴文化业态的政策扶持力度,为新型文化业态的发展提供适宜的“土壤”。要抓住当前难得机遇,以发展动漫产业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合肥、芜湖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大力扶持富有民族特色、体现地域优势的原创动漫产品,着力打造具有中国风格、国际影响的动漫品牌,力争经过三到五年努力,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动漫产业中心之一和动漫强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